image
20210623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變種病毒肆虐...歐美研議追加第三劑疫苗

 新冠肺炎變種病毒持續在全球蔓延,令疫苗接種進度領先的歐美各國開始研議是否在秋季追加第三劑以加強防禦能力,但關於第三劑使用廠牌、施打對象、施打時機等諸多細節仍毫無頭緒。

 目前英國已有將近60%的成年人完成兩劑疫苗接種,美國也有超過45%的成年人完成兩劑接種。雖然歐美疫情看似趨緩,但最初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種病毒正在全球快速傳播,且世界衛生組織(WHO)近日表示Delta變種病毒很可能成為全球主要病毒株,令歐美不敢掉以輕心。

 英國在5月已展開新冠肺炎疫苗追加劑量研究,針對七家不同廠牌疫苗做為第三劑接種的可行性進行分析,預計9月研究結果出爐。BBC新聞台21日引述英國政府官員報導,英國政府將在「適當時機」公布疫苗追加劑量的詳細計畫。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生物製劑評估研究中心主任馬克思(Peter Marks)表示,第三劑疫苗的詳細計畫恐怕只能「一邊進行一邊調整」,因為現階段連是否有必要接種第三劑疫苗都不確定。

 美國施打的疫苗以輝瑞、莫德納及嬌生三大廠牌為主,英國除了這三家廠牌之外還使用阿斯特捷利康(AZ)的疫苗,但未來接種第三劑究竟該沿用同一廠牌或是能混和搭配仍沒有定論。

 姑且不論疫苗廠牌的選擇,各國醫療系統目前為了治療新冠肺炎患者並執行全國疫苗接種計畫已經瀕臨極限。秋季來臨前各國勢必仍有部分民眾尚未完成兩劑疫苗接種,倘若屆時又要展開第三劑接種,只怕醫療系統不堪負荷。

 英國皇家全科醫師學會會長馬爾紹(Martin Marshall)表示:「我們首先必須瞭解何時開始施打第三劑疫苗,以及施打對象、施打地點、負責施打的醫護人員等細節。」

 歐美各國在研議追加疫苗劑量之際還面臨道德爭議,因為全球仍有許多開發中國家欠缺疫苗,且WHO也呼籲已開發國家將多餘疫苗捐給開發中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