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23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Fed轉鷹 長短期公債利差收窄

image
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

 預期聯準會(Fed)將採取更迅速行動對抗通膨升高,投資者轉而湧入美國長天期公債、導致與債券價格相反的殖利率下跌,這也使得美國長短期公債利差急遽縮小。

 Fed上周例會後表示,決策官員預期2023年將有兩次升息,並還提及內部已就縮減購債計畫進行討論,凸顯它對通膨看法已經有所轉變,並計劃採取更積極手段因應。

 然而Fed對貨幣政策立場轉鷹,也導致美國長短期公債出現大幅變動。根據FactSet資料顯示,2年期與30年期公債殖利率利差在周一急遽縮減0.25個百分點,然而導致利差拉近的主要原因是30年公債殖利率下滑0.2個百分點到2.023%。

 至於2年期與10年期公債殖利率利差也明顯縮小。兩者差距目前已回到2月初最小幅度。

 分析師解釋,美國長短債殖利率利差收窄,造就了外界所稱的殖利率曲線趨平現象。鋒裕匯理集團倫敦分部投資長柯斯尼(Laurent Crosnier)表示:「曲線正大幅趨平,該變化在市場相當明顯。」,然而該現象對於銀行獲利並不是太好消息,使得花旗、美銀與摩根大通等股價本月來遭遇沉重賣壓。

 Fed主席鮑爾針對美國就業市場發表評論時,提到在疫情期間許多人退休,使得勞動力規模出現萎縮,然而就業市場的結構改變,反映美國經濟有機會比預期時間更早達成完全就業目標。

 先前美國失業率居高不下,是Fed願意放手讓通膨在最近幾月升高的原因之一。

 摩根大通資產管理公司全球利率部門負責人葛蘭(Seamus Mac Gorain)認為,如今Fed立場出現轉折,開始對通膨容忍程度降低,也引發債市波動加劇。他說這代表市場未來對於通膨與就業成長數據將比以前更加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