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23李娟萍/台北報導

不畏大陸打壓鋼價 鋼鐵人攻勢再起

不畏中國大陸官方打壓黑色金屬,鋼價漲勢未變,包括中鴻等16檔鋼鐵股22日股價大噴發,龍頭股中鋼站穩季線,打出第二支腳,將率領鋼鐵人重啟第二波攻勢。

中國大陸官方近期出手調控黑色系金屬價格,鐵礦石期貨價格連日重挫,台灣鋼鐵大廠盤價也陷入止漲持平態勢,中鋼、中鴻盤價走平、終止連漲,豐興21日開出的鋼筋、型鋼及廢鋼盤價亦走平,其中廢鋼為連續三周價平,鋼筋及型鋼則為第四周維持平盤。

但22日鋼鐵股股價依然轉強,法人認為,除接收部分從航運股獲利了結轉進的資金外,在通膨升溫,全球經濟解封的環境,鋼鐵報價有望持續往上,支撐類股重啟漲勢。

大型本土投顧分析,大陸官方打壓,雖使鋼價回跌,但鋼價5月自高點下跌幅度,已高於鐵礦砂跌幅,預期再跌空間有限。

而國際鋼市展望正向,歐美各國解封後的基建需求,使鋼鐵供不應求,歐美鋼價創下歷史新高。而中鋼盤價策略溫和,第三季仍有調漲空間,中鋼下游廠商外銷多以歐美為主,營運狀況與國際鋼市連動性較高。

法人估算,中鋼今、明年獲利若維持高峰水準,可望配出3元以上現金股利(假設70%配息率),殖利率高達8%,將成長線配息標的,殖利率題材也將吸引散戶買單。

國泰證期資深經理蔡明翰分析,大陸發改委與市場監管總局在共同調查煤炭價格後,緊接著調查鐵礦砂。在此之前,宣布將分批釋出銅、鋁、鋅國家庫存,雖調查不影響實際供需,卻形同打擊投機氣氛。

然而,鐵礦砂及鋼材期貨價格雖因此而重挫,但大陸鞍鋼發布正面獲利預告,今年上半年淨利預計比去年同期大增逾八倍,鋼鐵股景氣持續回升,大陸的鋼鐵股也迎來久違的買氣。

蔡明翰認為,就台股而言,資金仍在非電族群,原物料之中,以塑化、紡織、鋼鐵、造紙供需相對較佳,因此,拉回整理之後,都有再轉強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