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22文/許俊揚

朝陽科大 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奪冠

在「環境永續」及「教學承諾」展現亮眼績效,蟬聯全台私立技職第一

image
 ●朝陽科大師生致力落實大學社會責任,境外生也加入守護海洋的淨灘行列;圖為疫情三級警戒前拍攝。圖/朝陽科大提供

 2021年「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結果出爐,朝陽科技大學在「天下雜誌」調查之全台110所公私立大學中,以大學社會責任計畫(USR)實踐的傑出成果,蟬聯私立技專校院總排名第一,成為USR模範生。

 該調查是國內深具權威的USR調查之一,它與過往重視研究與學術聲望的傳統大學排名不同,參考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世界大學影響力調查及聯合國17項永續指標(SDGs),借鏡企業社會責任(CSR),從「大學治理」、「社會參與」、「教學承諾」、「環境永續」四大面向,共計蒐集38項指標,全方位檢視大學的社會責任,朝陽科大除了在「環境永續」及「教學承諾」展現亮眼的績效,更在綜合排名領先各校,蟬聯全台私立技職第一。

 朝陽科大校長鄭道明表示,該校不但連續4年蟬連世界綠能大學全球百大,同時更連續3年進榜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而為全面落實永續發展藍圖,朝陽科大不但發表永續報告書,成立永續發展推動委員會,並宣示2021年為朝陽永續發展元年,每年致力降低1%的能源使用及碳排放量,2030年減少50%碳排放量(以2008年為基準),2045年達成淨零排放之目標。

 「環境永續」是朝陽科大推動USR的重點領域,其中,工業設計系協助彰化農民將廢棄葡萄藤轉化為多樣文創商品,推動綠色循環經濟;應用化學系善用昆蟲費洛蒙,替代農藥使用,維護友善生態環境;環境工程與管理系則組成農輔團隊深入雲林麥寮,以無毒耕作提升作物品質,持續推動環境永續發展。

 此外,行銷與流通管理系以智慧商務與行銷模式,塑造南投中寮石虎與農業優化創生社會實踐模式,帶動地方創生;銀髮產業管理系首創「幼老共園」照護模式,輔導社區幼兒園轉型,實踐在地老化社會創新;而休閒事業管理系則深入社區推動銀髮膳食營養教育,解決文化凋零及產業沒落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