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22蘇崇愷、李國彥/台北-杭州連線報導

旺旺集團杭州總廠總廠長林熖火:旺旺歷久彌新 研發創新居首功

image
 ●旺旺集團杭州總廠總廠長林熖火。圖/林熖火提供
林熖火小檔案

 針對旺旺品牌能夠歷久彌新,始終占據快消品市場的「C位」(重要位置),旺旺集團杭州總廠總廠長林熖火分析,研發與創新應居首功。他表示,一支新產品能夠在市場上暢銷,可能是用幾十種新產品的犧牲所換來的成果。

 旺旺集團從1962年成立宜蘭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到1992年成立湖南旺旺為進軍大陸市場奠定堅實基礎,並且力圖持續拓展國際業務的新版圖。目前旺旺的海外業務範圍已覆蓋亞洲、北美洲、大洋洲、歐洲、中南美洲、非洲的61個國家及地區。

 林熖火在1983年進入旺旺台灣蘇澳新城廠服務,回顧改善製造流程的經典案例,林熖火說,當時的旺旺公司主營製造水產罐頭及米果產品,他一進入公司就在米果生產部門,但是當時旺旺米果的製程還是以人工為主的手動生產模式。

 1984年,林熖火是旺旺第一批被派往日本學習米果自動化生產培訓團隊一員,回到台灣以後,是他陪伴蔡董事長製造出旺旺集團在台灣及在大陸以全自動化生產方式,生產出第一片旺旺雪餅及旺旺仙貝。

 林熖火日前接受本報系專訪時表示,面對現在「非常喜新厭舊」、「尚無忠誠度」的90後(指1990年後出生者)、00後(指2000年後出生者)的主力消費人群,市面上有數千零食種類與口味的強烈競爭。

 林熖火引述旺旺集團蔡衍明董事長(人稱旺董)的話:「旺旺無論在口味、設計和包裝上,都要不斷發掘市場的最新偏好、增強對市場的敏感度、貼近年輕人的想法,腳步更要比市場快半步。因為不快人半步,就會很快被別人占走大半江山!」

 在產品品質方面,林熖火表示,讓他欽佩旺董的地方是,在董事長的心裡首先想到的絕不是產量、營收與獲利,而是員工、安全與品質。林熖火強調,董事長經常告訴總廠長們,這個品牌關係到五、六萬個家庭的生計,你們如果沒有辦法顧好品質穩定,就不要為我壓低成本。因為工廠要壓低成本,只能靠改善製造流程才能做到增效擴能,而產品品質的維持是首要,否則一切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