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22楊晴安、蘇秀慧、彭媁琳/台北報導

港迫我撤派駐人員 府院齊抨擊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辦事處調整業務,照常運作,台港經貿和金融持續合作

image
駐港辦事處未來運作業務概要

 我駐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七位派駐人員因簽證到期未獲港府續簽,20日撤回台灣,在港派駐人員僅剩一人,陸委會決定對業務進行部分調整。陸委會21日強調,單位會照常運作,辦公處所及聯繫電話不變,為民服務不中斷,並期望台港回歸互惠互利原則,進行經貿文化交流。

 針對駐港辦事處人員因拒簽一中承諾書而無法續留的議題,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21日發表府方立場,正告中國負起責任,避免影響台港關係,也須避免兩岸緊張。包括對於北京當局及港府單方面違反2011年雙方換文內容,單方面背棄互利互惠的承諾,我方表達高度遺憾及譴責。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則表示,香港政府近年來以政治因素強加施壓,近日更要求我在港民間團體(外貿協會)與非屬港處編制單位(觀光局)之人員簽署「一中承諾書」,透過各種層面企圖打壓我國國格,致我派駐人員赴任受阻,政府表示嚴正的譴責。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於21日在線上記者會表示,未來包括光華文化中心、台灣觀光協會香港辦事處和遠東貿易服務中心等,台灣駐港辦事處服務將維持不變,業務推動雖有所調整,但會照常運作。台港經貿交流則沒有任何變化,陸委會將持續提供香港未來各項資訊給從事經貿的企業和人士。

 陸委會指出,港府自2018年7月起對駐港辦事處設置「一中承諾書」的政治障礙,要求港處候任處長簽署,以作為核發工作簽證的條件,遭我方斷然拒絕。陸委會提供的港方「一中承諾書」第一點明載,要求駐港人員「在香港期間須嚴格遵守一個中國原則和香港《基本法》及香港法律,不干預香港內部事務,不作出與台北辦OOO身分不符或有損香港繁榮穩定或令特區政府尷尬的言行」。陸委會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邱太三指出,台港關係定位在經濟文化交流層次,就是希望撇開政治框架,雙方在2011年本於互惠原則互設辦事處,換文內容並無政治前提,期望以換文範圍為基礎,維護雙邊關係。

 邱太三強調,若沒有政治障礙,台港互動對雙方都有好處,除非有其他原因造成我駐港辦事處業務無法推展,不然我方沒有考慮撤館。香港辦事處仍會堅守崗位為民服務,相關部會亦會全力支援。因應駐港處派駐人員赴任受阻,相關業務將自21日起進行部分調整,辦公處所及聯繫電話則均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