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22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美鞏固稀土等重要礦物供應

 美國與盟友在鞏固稀土和鋰等重要礦物供應方面積極追趕大陸,大手筆投資相關企業,然而政府面臨的最大難題便是,擁有可靠紀錄的公司或計畫屈指可數。

 美國斥資數百萬美元研究從廢棄煤田提取稀土,但部分人士認為這種方法徒勞無功。五角大廈投資一家美國稀土磁鐵製造商,但該公司大部分的產品來自大陸。

 此外,加拿大投資一家有21年歷史的礦業公司,不過該公司從未進行採礦活動,並把控制主要資產的選擇權交給執行長兒子的公司。

 美國能源部、白宮,和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前資深官員洪恩(Drew Horn)表示:「我們對許多企業的所作所為懷有疑慮。」洪恩在川普內閣時期負責重要礦物事務。

 美國與其他西方國家政府積極確保本國的稀土、鋰和硼等重要礦物供應無虞,這些礦物是發展電動車、衛星和風力渦輪機等現代技術的關鍵。此外,歐美國家也希望開發加工上述重要礦物的能力。

 美國參議院6月通過規模2,500億美元的跨黨派提案,擬增加政府的研發支出,以追趕大陸的腳步,內容包括資助本國以及與盟國合作的重要礦物開採與加工計畫。

 分析師表示,就全面性而言,提案可謂重大突破,不過眼下的問題是尋找合適的計畫,以推動策略前進。

 美國能源部已斥資1,900萬美元,從煤炭開採留下的廢料提取稀土,然而美國地質調查局2019年一份研究報告的結論顯示,從煤灰提取稀土的難度過高,而且廢煤留存的礦物並不多,沒有提取的價值。

 五角大廈與能源部直接投資數家重要礦物相關企業,但有些產業人士對投資案感到質疑,因為部分投資對象與大陸有往來,或是缺乏可靠的紀錄。

 大陸在重要礦物領域占有主導地位,全球大部分的稀土是由大陸開採和加工,意味著美國難以避開大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