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22簡威瑟/台北報導

1,550元→800元 聯發科目標價遭腰斬

匯豐證券:需求與競爭疑慮起,評等降為中立。

image
保守派外資對聯發科財務預測

 匯豐證券指出,聯發科同步面臨需求與競爭兩層面疑慮,恐使下半年營運成績缺乏上檔驚喜,把投資評等由「買進」降為「中立」,推測合理股價更是從1,550元幾乎腰斬到800元,外資看半導體權值股後市又見分歧。

 摩根士丹利證券才降評最大權值股、半導體領頭羊台積電,引起摩根大通證券出面力挺,展開多空論戰;IC設計龍頭現遭匯豐證券降評「中立」,半導體大型股的討論度急速升溫,可以預見的是,接下來很可能有其他看多聯發科的外資券商,持多頭看法展開激辯。

 匯豐證券4月時才基於5G系統級晶片(SoC)放量,把聯發科股價預期調高到1,550元,孰料大陸智慧機終端需求不旺,導致出貨遜於預期,加上部分零組件缺貨,迫使匯豐證券調降聯發科5G晶片出貨量27%,降為1.6億套,低於市場共識的1.8億套。

 受5G晶片出貨下滑影響,聯發科行動裝置營收組成也改變,較高毛利的5G SoC比重預估由77%降為68%,不利聯發科整體毛利表現。

 不只智慧機業務有疑慮,占聯發科營收五成的非智慧機業務(包含電視用SoC),開始面臨LCD電視需求轉弱跡象,影響供應鏈營運,亦對聯發科營收成長性造成壓力。

 匯豐證券並點出,過去高通因為三星半導體代工問題,相比之下,與台積電的合作的聯發科占有策略優勢。不過,高通現在也採取與台積電合作生產中高階產品策略,從台積電獲得的晶圓代工量能將自2022年起明顯放大,對聯發科無疑是一大威脅,換言之,聯發科欲進一步獲取市占的企圖心,恐會受阻。

 根據匯豐所作情境分析,聯發科5G SoC每失去5~10%市占率,將對2022年獲利造成5~11%的負面影響。

 基於上述狀況,一口氣調低聯發科2021~2023年獲利預期,值得注意的是,聯發科2020、2021年獲利年增率高達76與84%,但外資轉趨保守後並調降財務預期後,2022年獲利年增率只剩下8.5%,高度成長性消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