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22呂清郎/台北報導

近三個月單日最大跌幅 台幣重貶1.42角 逼近28元

image
21日主要亞幣對美元貶幅

國際美元強彈,台股開低走低,外資大幅賣超並開始匯出,新台幣貶勢加大,一度重挫1.78角之多,向28元大關靠近,上演股匯雙殺,終場收在27.952元兌1美元的一個月新低,共貶值1.42角,為近三個月單日最大跌幅,且已連續五個交易日收低,總成交量19.04億美元,是一個月來最大量。

新台幣由升轉貶,將對出口價格競爭有利。據國際清算銀行(BIS)最新公布的5月實質有效匯率指數(REER)統計,當月新台幣升值1.06%,且前五個月累計升值3.08%、續為最強亞幣,使得新台幣REER衝高至110.03、創逾19年半新高,反觀我出口主要競爭對手南韓的韓元,當月貶值0.24%,REER下滑至107.65,已連續四個月低於新台幣REER,代表出口價格競爭力,韓續勝台。

 匯銀主管表示,美國聯準會(Fed)上周利率決策會議釋出鷹訊,國際美元應聲反彈,衝破92,效應續發酵,主要亞幣全面走貶,新台幣也不例外。且美股領跌下,亞股一片綠油油,台股開低重跌255點,來到「萬七」邊緣的17,062點,外資擴大賣超達新台幣335億元,且進場買匯,加重新台幣跌勢,在亞幣貶幅第三大,盤中一度衝抵27.988元,距28元大關僅1.2分。

股匯雙雙下殺在預料之中,第二季以來持續衝高,漲多後對通膨及升息利空相對更敏感。匯銀主管指出,反而出口商難得等到明顯轉貶,部份順勢進場拋匯,但部分因預期新台幣續貶而轉為惜售。Fed轉鷹可能沒那麼快消化,若短線若美股偏回檔,台股跟著下修,及外資賣股匯出方向不變,新台幣應有機會貶破28元大關。

 BIS統計的REER,為估算一國貨幣對一籃子貨幣的匯率變動指數,基本上當REER升高時,對出口占DG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愈高的國家(如台灣、南韓)愈不利,REER愈低愈有利出口報價競爭力。

但匯銀主管強調,觀察去年以來新台幣強勁升值,近一年來的REER有9個月高於韓元REER,出口卻維持屢創新高的佳績,主要是疫情效應,全球供應鏈重組,台廠「護國神山」成群而表現強勁,REER對出口競爭的指標意義淡化,預料待全球疫情完全解除後,REER才會回復為出口競爭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