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21NN投資夥伴新興債券團隊主管 安德繼 Marcin Adamczyk

納入ESG準則 新興市場債更有益

image
NN投資夥伴新興債券團隊主管 安德繼 Marcin Adamczyk

在投資新興債市時,納入ESG(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標準並不容易。數據資料和透明度的問題仍普遍存在,許多新興債市的投資者也仍將ESG視為獲得良好回報的障礙。但我們相信,納入ESG因子是判別和評估重要風險與機會的強大工具。透過新興市場債券的責任投資,投資者可以從豐厚的回報中受益,同時更能持續地為世界做出貢獻。

 新興市場國家在實現其社會發展目標時,通常會面臨最大的融資缺口,但投資者往往無法理解他們為了推動改善所採取的措施。根據這些國家目前的永續發展水準而將這些國家排除在外,可能會限制它們進一步發展的能力。相反地,藉由建立正確的架構,並根據各國的情況及其發展方式進行評估,新興市場債券的投資者可以看到許多改進案例,同時幫助各國實現其永續發展目標。因此,在我們ESG分析中,我們不是只依據一個國家今日的整體ESG得分或其發展方向,而是同時著眼於這兩個因素。

 新興市場國家裡,亞美尼亞、克羅埃西亞、喬治亞以及馬來西亞在ESG總體得分和近年來的進展兩項因素加總起來後,表現脫穎而出。

 我們觀測的主權債ESG分數包括發展性以及穩定性評分。發展性涵蓋主權債發行人之環境、社會和政府治理的相關資訊。相較於環境和社會因素,我們更重視政府治理,因為良好的治理是一個國家環境和社會成績的先決條件。這分數包括教育水平、貧困率、良好治理等標準,另外也運用反映我們價值觀的標準,例如性別平等。整體來說,過程中會檢查30多個原始數據點。穩定性評分反映一個國家的穩定程度,由五個主題組成,包括暴力和恐怖主義、社會經濟緊張局勢或自然災害。並藉由風險因素與緩解(降低風險)因素來衡量這些主題。因此,具有相似風險水準的國家對同一風險事件的反應可能非常不同,因為它們的緩解因素水準不同。

 發展和穩定性得分的結合提供一種更完整的方式來評估ESG數據及獲得投資結論。從上述國家強勁發展軌跡背後的特定因素來看,它們主要來自政府治理的改善(例如控制腐敗)和穩定得分中地緣政治風險的降低,它們近3年環境變化分數則接近新興市場平均值。

 從類似的角度來看其他亞洲國家,印度在環境和治理方面進步很多,巴基斯坦的暴力和恐怖主義風險降低了。在中國,政府治理獲得改善,社會經濟緊張風險下降。

 然而,重要的是,今年的事態發展尚未完全反映在數據中,包括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的戰爭、馬來西亞的緊急狀態和反貪腐運動或印度最近與疫情相關的進展。因此,藉由更頻繁地評估ESG前景,補足對於過去發展及其軌蹟的分析,以保持領先市場的發展和共識,這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