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21凱基期貨提供,李娟萍整理

電子迎旺季 台股後市樂觀

在美國聯準會6月利率決議後,聯準會態度轉為鷹派,17日美債殖利率下滑,美國科技股走揚,台股18日開盤即陷入高檔震盪,早盤一度上攻,可惜買盤力道不足,17,400點以上壓力沉重。

 中盤後開始震盪走跌,電子權值股熄火,盤面上僅靠航運族群撐盤,多檔散裝航運更是直奔漲停,但仍不敵市場賣壓,終場指數下跌72.07點,收在17,318.54點,成交量放大至5,458.84億元。

 端午連假後,面臨6月台指期權合約結算、台積電除息、美國聯準會利率會議與18日美股四巫日結算等,市場觀望氣氛濃,台股呈區間震盪走勢。

 目前疫情利空逐漸鈍化,確診人數有下降的態勢,雖然疫苗短缺問題仍在,但在第二季進入尾聲,第三季電子旺季即將到來,現也正逢投信、集團季底作帳時期,後續仍需等待美股四巫日結算後,美國市場對聯準會鷹派言論的反應,如國際盤無明顯的回檔修正,台股可望再啟多頭攻勢,指數將有機會持續向上挑戰。

 技術面上,台股自5月中疫情爆發低點以來,已拉升逾2,200點,期間只有6月初的小幅回檔,幾度回檔至十日均線之下都遇強勁的買盤力道,整體盤勢仍沿短均線走揚,均線呈現多頭排列。目前指數呈現震盪走升的格局,指數在拉抬過17,000點後漲勢趨緩,後續如要持續上攻,仍得視資金是否進駐電子權值股而定。

 總結以上,市場觀望氣氛濃,台股區間震盪。而台股自5月中起沿著短均線上漲,尤其十日線之下買盤力道強,整體盤勢仍為多頭格局。

 目前疫情利空逐漸鈍化,第二季進入尾聲,如美股四巫日結算後國際盤無明顯回檔修正,在第三季電子旺季即將到來之下,只要資金轉進電子權值股,台股可望再啟多頭攻勢,持續向上挑戰今年高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