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21郭及天/台北報導

房市急凍 2千億新案延推

image
全台延推指標案

 疫情籠罩,房市推案動能急劇降溫,520檔期歷年最冷,根據市調機構調查,估全台各地推案約有2,000億元案量受到影響而延後推出,這些原本部份計劃在329檔期至夏季前推出的建案,因應疫情,不少推案轉為觀望、或以潛銷模式銷售,等待疫情警戒解除。

 根據591新建案市調,全台各都會區總銷超過15億元的指標個案,合計有近1,500億元受到疫情影響延後推出,規模較大個案包括台北市大同區總銷90億元的「宏國大道城B區」、新北淡水百億案「蒔光泊旅」、台中梧棲「遠雄之星9期」、台中東區「浩瀚湖濱城」、高雄鼓山「美術館1号」等。

 市調顯示,除了百億級大案,全台總銷逾15億的指標案受到疫情影響延後推出的個案也至少有30多個,新北、台中各有逾10個。

 591新建案指出,近年全台推案量一年約有1兆餘元,等於每季有約3,000多億元的新推案規模,疫情自5月中旬升級至三級警戒以來,包括原訂在5、6月公開的新案延後推出,也有一些是原訂329檔期因為建照卡關、對政府打炒房政策觀望等因素而遞延至5、6月推出,如今都因疫情,幾乎全數遞延推案。

 事實上,即使信用管制加碼、7月起房地合一稅2.0將上路,但在5月中旬前全台推案動能仍相當強勁,今年以來單月新推案量,從1月約1,100億元,逐月成長至4月近2,000億元,5月前半個月仍有逾千億元公開銷售,但下半個月卻僅有不到零星小型個案、合計不到百億元推出,推案動能迅速冰凍。

 代銷業者指出,自5月中以來,多數個案透過電話預約、實聯制、人員分流等方式避免群聚,減緩銷售與廣告釋出力道,或僅處理換約等業務,甚至有些個案暫停營業,不少個案看屋周來人僅2、3組,普遍較先前減少七至八成以上,預期三級警戒解禁後,遞延推案而累積的購屋需求能否釋出,仍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