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20馮建棨/台北報導

核二1號機將除役 台電三招因應

提高氣電共生發電量、增加天然氣機組滿載時間、增加需量競價

image
近期核電廠除役狀況

 天氣炎熱用電量不斷攀升,18日用電量創下歷史單日第二高紀錄,但就在此時,核二廠1號機6月底確定將除役。台電坦言,隨著時序漸入盛夏,用電量不排除再創新高,且2021年並無大型發電機組上線,為補足供電缺口,台電將啟動三對策因應,包括提高氣電共生發電量、增加天然氣機組滿載時間,以及增加需量競價。

 雖然備轉容量率仍高達10.10%,供電亮出綠燈,不過,即將到來的核二廠1號機停機之後,恐出現用電缺口。台電核二廠設有兩部機組,裝置容量分別為98.5萬瓩,總計197萬瓩,1號機自1981年12月28日啟用至今,雖使用執照到2021年12月,但因用過燃料池貯存容量不足等因素,決定提前在6月停機除役。

 台電表示,核二廠1號機用過燃料池已滿,2號機用過燃料池也面臨相同狀況,後續處理卡在核廢料貯存場址難尋、無法取出。因應1號機反應爐內核燃料能量不足,自2月起,台電仿效國外電廠作法,採逐漸減低功率方式繼續運轉,預計每日減少發電量約0.2~0.3%,評估1號機可運轉至6月;2號機經評估則可運轉至執照屆期2023年3月止。

 因核二廠1號機除役,2021年又無新增的大型發電機組上線,為補足供電缺口,台電啟動三項對策因應,包括提高氣電共生發電量、增加天然氣機組滿載時間、提高需量競價平抑用電尖峰用電量等。另外,為滿足用電增加可能出現的缺口,2021年會有民間的嘉惠電廠50萬瓩上線,以及太陽光電225萬瓩、風力發電172萬瓩等新電廠,接替供電。

 台電強調,核二廠1號機執照屆期後,反應爐內雖仍有用過核燃料,相關系統均在安全運作,可確保反應爐內及用過燃料池安全無虞。未來將花25年進行電廠除役,至於使用過的燃料棒處理問題,仍需新北市政府同意相關計畫,才能往下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