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9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

量能不足 預期指數將維持震盪

 經濟數據分析:  美國聯準會維持基準利率於0~0.25%不變,並將每月繼續購買1,200億美元的債券,上修美國2021年經濟成長率預估至7%,高於3月預測的6.5%,2022年維持3.3%,整體表現符合預期。但在預估利率落點的利率點狀圖顯示,18位官員中,有13人偏好在2023年底前升息至少一次,而且有11人認為2023年底前將升息至少兩次。

 此外,有七人認為最快在2022年就會開始升息,利率點狀圖意外透露鷹派的訊息,同時也上修2021年核心消費支出平減指數(PCE,通膨指標)0.8個百分點至3%,在鷹派逐漸抬頭下,後續對於美股表現將不利。

 4月貨幣總計數M1B及M2月增率分別為0.57%及0.43%,均較上月為高;M1B及M2年增率則由上月之18.23%及8.91%,分別下降為17.73%及8.83%,主要受放款與投資成長減緩之影響。展望5月,雖然仍可以維持年增,但預期年增率成長將趨緩。

 盤勢分析:

 目前指數維持在短、中、長期均線之上,日線的技術指標包括KD、RSI、MACD等指標也維持偏多,不過周四指數雖然收紅,但量能卻較前一天下滑,近期量價結構呈現價跌量增、價跌量縮格局,技術指標也有背離跡象,短線多方雖仍占優勢,但風險漸增。美元指數出現大幅強彈,造成亞幣目前跌破月線支撐,雖然台幣相對強勢,然後續恐有貶值壓力,代表資金動能將緩。

 法人動向上,外資近期現貨市場由買轉賣,期貨未平倉空單也維持在高檔,目前空單維持在3萬口附近,本土投信雖然在櫃買市場維持加碼,但集中市場出現減碼,政府基金近期加碼跡象不明顯,顯示整體法人對於台股看法保守,儘管指數離前波高點17,709點僅差距約300點,預期在匯率升值有限、法人心態未明顯偏多下,指數將呈現震盪整理。

 選股方向:

 蘋果宣布推出149.99美元的無線降噪耳機Studio Buds,加入Beats耳機產品陣容,售價為新台幣4,790元,較蘋果另一個無線耳機品牌AirPods入門款價格5,290元低,能支援Android裝置,也能使用普遍應用的USB Type-C傳輸線,供應鏈出貨有機會成長,相關族群可以受惠。

 近期原物料行情方興未艾,但走勢已分歧,航運類股從貨櫃航運漲到散裝航運,鋼鐵也從鋼筋漲到鍍鋅鋼板,另食品(CRB5指數)、原油原物料則維持強勢,行情仍持續。不過乙烯、苯乙烯、棕櫚油、橡膠、水泥等近期回檔幅度大,顯示原物料近期已不再齊揚。散裝航運、鍍鋅鋼板、食品族群短線等可以注意,電子股近期則是以被動元件、記憶體等類股後續價格上漲機會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