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9JEFF商務英語

向AMD學習 如何做好科技會展簡報

image
QR Code
『如何做好科技會展簡報?』向經典簡報學習系列

2021年的今天,半導體公司AMD氣勢如虹,逐漸趕上穩居處理器龍頭的Intel,而AMD在過去一年來,股價已經大漲60%。

 其中總裁兼執行長Lisa Su的演講,不論上講台的氣場、傳遞內容的清晰度還是段落的安排,都有許多的技巧可以學習,尤其能發現她透過簡報技巧,巧妙的安排,使觀眾在聆聽時更有層次感。我們把這次Computex AMD的Keynote當成學習對象,節錄五個段落安排的重點給大家,幫助大家掌握這種展會演講的形式。

#1 清楚定位 強化認知

 公司的印象是必須持續強化的。近年來重複地強調創新已經吸引不了注意,此外,科技領域的公司使命也都大同小異,都是「改變人類社會、釋放人類潛能」等概念,若能跳脫這些思維,聚焦在某個領域會更引人注目。

 我們看看半導體兩大公司的主軸,其中AMD是「It's all about 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而Intel是「Innovation unleashed」,在2021年的此刻,這兩者何者帶給你的印象更為具體?哪一個更像是口號,這問題值得企業部門好好的思考。

 At AMD, our role is to push the envelope in 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 and really set the pace for the industry.

 So whether in PCs or supercomputers, servers, workstations, game consoles or edge devices, AMD is all about high performance.

#2 抓對廝殺 迎頭痛擊

 當你一間企業手上的產品線繁雜時,該先講哪一個?答案是先講最近和競爭對手廝殺最激烈的東西。舉AMD及Intel為例,兩間半導體企業的CPU競爭激烈,其中AMD最近最強的產品Epyc server Chips和英特爾的Xeon系列殺得天昏地。

 在產品類型相近的狀態下如何展現我方優點,其中AMD所呈現的三個步驟非常的好,先來一張投影片寫滿了所有客戶的名字,再來一張聚焦幾個比較大咖的客戶,接下來再直接比效能給你看。光看這幾個投影片和效能比較的話,你會覺得AMD已經無疑是個王者了。

 Now we always welcome strong competition and since we launched there have been some other server processors introduced in the market, so for the first time today, I'd like to show you our best 3rd gen EPYC versus the recently released Ice lake processor.

 Now let's look at a demo that reflects a typical online retail environment.

#3 遍地開花 全新市場

 AMD除了CPU外,也做繪圖晶片,這些年來和電玩主機大廠有密切的配合,而除了最常見的XBOX 和PS5之外,甚至也跨足電動車業與特斯拉展開合作,同時又跑到了三星的手機平台上,光從數量上來講,可以說又進入到一個全新的級別,特斯拉年產量預估會有一百萬台,更不用提三星手機平台對於數量的貢獻了。

 And we are really just getting started with RDNA2.

 So you might be surprised to learn the next place you will find RDNA2 graphic is actually on the road, in the electric vehicle market with tne new Tesla model S and model X.

 And we are happy to announce that we will be customized graphic IP to next Samsung's flagship mobile SOC.

#4 聚焦終端 直效銷售

 AMD主要產品是晶片,那對於看展的消費者來講,具體來說要買哪個終端產品呢?電腦展是一個銷售的場合,除了簡報講者利用表達能力積極說服消費者外,最後也要告知消費者想要使用這些高效能的晶片可以購買哪些產品。

 有些企業太著重在解釋技術層面時,展現了技術實力,但實際上你一定要從技術的領先講到產品領先,買家才有具體的產品可以購買,而在AMD的簡報中就挑選了一台華碩電競筆電來做介紹,告訴大家,如果你喜歡我們這項科技,就去買華碩的這台筆電吧。

 You can find this in the brand new ROG Strix G15.

#5 引領潮流 全新技術

 簡報的結尾該要給人家甚麼感覺?學習AMD講講未來吧,這次AMD 講的東西叫做3D chiplet,也是跟台積電幾乎同步發表這項科技。

 這之中有個小秘訣,當技術還沒有被發展完全之前,很多企業選擇不公開,但其實可以透過簡單的概念引導或是展示預告讓大家產生一個期待感,這是我覺得AMD這次演說做的很好的一部分。

 Today, I would like to show you a big step forward. We've worked closely with TSMC over the last few years on their 3D fabric technology, now let me show you a little bit about how this thing works.

 We are excited to give you a preview of our 3-D technology today. We have made tremendous progress on this front, and we will be delivering this technology by the end of this year.

結語

 對於台灣公司來講,參加大型的展覽不是甚麼新鮮事,但是像AMD這樣有層次的安排,從公司清晰的定位、與競爭產品清晰的比較、終端可以買到的產品,以及未來研發中的新技術,這樣流暢的移轉其實才是真正Keynote演說該有的表現。

 就台灣的公司而言,其實不論是公司的定位、新客戶的取得,還是終端的產品,新技術的突破,早已是世界級的,如何破除語言個隔閡,妥善安排場Keynote,來建立公司在產業裏頭的地位,AMD的作法就非常值得我們參考。

 如果想學習更多商務英語內容,請持續關注工商時報Jeff老師的「商務英語學習系列」,之後將陸續推出:簡報英語基礎系列、大人學英語系列、會議英語基礎系列、電子郵件基礎系列等,同時讀者也可以掃描QR CODE,前往工商時報網站閱讀Jeff老師的系列文章。

(本文出自JEFF商務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