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9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附賣回利率調升 爆量資金回流聯準會

 聯準會(Fed)周三例會後雖然維持基準利率不動,不過卻決定針對附賣回交易協定與超額存款準備金利率進行技術性調整,這也導致隔日(周四)湧入附賣回交易市場的資金狂飆到7,560億美元的紀錄新高。

 Fed周三如外界預期、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至0.25%區間不變,並且持續每月1,200億美元的購債措施。

 但它在同時則把附賣回交易利率調高5個基點至0.05%,超額存款準備金利率也同樣上調5個基點至0.15%。

 Fed解釋這兩項利率進行微調,主要是為了讓貨幣市場運作更順暢,並且確保聯邦基金利率能持續維持在0%到0.25%之間。

 聯邦基金利率是Fed用來控制經濟動能的主要工具。附賣回利率與超額存款準備金利率則是用來協助該基準利率維持在該目標區間。

 主席鮑爾在會後記者會上也強調,附賣回交易機制只是發揮它應有的功能,就是讓聯邦資金利率維持在目標區間之內。

 過去幾個月來,資金不斷湧入附賣回交易市場。特別是在今春流入速度開始加快,最近幾日吸金額更已超過5,000億美元。Fed附賣回交易機制接收的現金,主要來自貨幣市場資金與政府支持的企業與銀行。到周三為止,附賣回交易利率為零。

 在Fed進行技術調整後,一些分析師認為上調這些利率可能將吸引更多資金流入。根據周四貨幣市場的變動,顯示資金經理人認為將資金停泊在附賣回操作,顯然比用0.01%利率在私人市場借貸證券更加有利可圖。

 Fed每月買進1,200億美元債券措施,正創造不斷擴增的資金,迫使金融機構要把現金停放在某處,如今愈來愈多選擇停泊在Fed。

 華爾街還預期附賣回交易機制的使用量只會有增無減,這意味流入金額規模可能很快就會突破1兆美元大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