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9群益投顧研究部副總裁 曾炎裕

特斯拉下半年挑戰加劇

今年穆斯克與比特幣的新聞遠比特斯拉多,除了4月狗狗幣之王動作外,穆斯克先在5月20日推文伸出「鑽石之手」暗示特斯拉不賣比特幣,比特幣力守3萬美元大關,6月中旬改口若比特幣礦工被證實使用合理比例(約50%)清潔能源,特斯拉將恢復能使用比特幣購車交易模式,當天比特幣上漲約10%。

 實際營運上,近期特斯拉面臨諸多挑戰,主要面向觀察分析如下:一、新車上市短期激勵:特斯拉推出旗艦轎車Model S改款車型Plaid,是Model S首度改款,號稱是市場上加速最快的量產車,最大續航里程628公里,飛機型方向盤Yoke且捨棄傳統排檔裝置,競爭對手為賓士和保時捷等豪華車。

 特斯拉的平價電動車際衝擊Model S銷量,Model S和高檔休旅車Model X去年銷售57,085輛,與2017年高峰10萬輛相比萎縮一半。研究機構J.D. Power指出美國前五個月高級車(8萬美元以上)銷量比2019年同期增加一倍,但第一季Model S與X僅交車2,030輛。也就是說,特斯拉從電動車神壇走下來,將與全球各大車廠在高價豪華車與平價實用車生死鬥。

 二、晶片短缺衝擊生產:特斯拉第一季曾因零件短缺而短暫關閉加州費利蒙工廠。穆斯克譴責重複下單微控制器晶片多過所需的企業,表示該行徑與新冠疫情爆發時搶購囤積衛生紙的消費者相同。

 半導體短缺問題恐造成汽車製造商今年損失超過1,000億美元,何時會解決呢?台積電計畫今年增加微控制器產能60%以舒緩汽車公司壓力,但晶片公司、汽車業者及零件供應商大多認為晶片供應吃緊到明年,很大的原因是全球主要經濟體疫苗接種率上升、感染人數下降,汽車產業將強勁復甦,晶片需求大幅提高,下單囤積微控制器晶片的動作將更激烈。

 大多數汽車大廠以擴大訂單、預付款項、政治施壓等方式處理晶片短缺問題,外媒指出,特斯拉考慮買下晶片工廠解決晶片短缺問題,大多數汽車產業專家認為晶片廠收購金額龐大,考慮到經營專業管理能力不足,對汽車製造商來說「太超過了」,不過特斯拉特立獨行發展策略,沒人能準確預測其決策。

 三、大陸變數挑戰:特斯拉今年在大陸市場挫折連連,各類維權事件層出不窮,煞車失靈事件引發安全議題。大陸政府與媒體聯手進攻,特斯拉連續兩個月銷量下滑。特斯拉5月底宣布在大陸建立資料中心,所有大陸銷售車輛數據都將會存在當地,然後6月煞車失靈事件大逆轉,指控者改口承認「一切都是編的。」

 特斯拉進駐大陸高調入場,但大陸政府對特斯拉在大陸市場的發展係配合其政策考量,大陸引進特斯拉帶動電動車供應鏈發展,但目前特斯拉占大陸電動車市場20%,大陸政府不希望特斯拉未來壟斷當地電動車市場。特斯拉、大陸政府、美國拜登電動車計畫、中美貿易戰、維權事件、市場與生產基地,都是下半年全球關注的焦點。

 四、自駕車技術大轉彎:外媒報導指出,特斯拉在Model Y車種上裝置光達大廠Luminar光達感測器並進行自駕車測試,由於馬斯克長期支持立體攝影鏡頭,他認為光學雷達LiDAR是又貴又難用的「拐杖crutch」,特斯拉轉向擁抱光達技術,代表自駕車技術整合跨進一大步。光達LiDAR被稱為自駕車之眼,光達發射雷射光波長較短且解析度佳,測量精準度可到釐米等級,而且不受環境光線與亮度影響。未來自駕車需要鏡頭、雷達、光達等多項感測器相輔相成,毫米波雷達、超音波雷達、鏡頭等感測器已普遍應用在車體上,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是未來汽車的標準配備。

 五、大陸電動車市場面臨巨變:大陸汽車行業三大變化,一是傳統車廠進軍電動車、二是自主品牌崛起、三是科技巨頭參與,電動車市場可能重演當年山寨手機挑戰國際大廠戲碼,特斯拉4月在大陸賣出25,845輛,較3月大幅減少9,633輛,其中出口14,174輛,比內需市場賣出11,671輛還多。

 4月大陸電動車銷量第一名車型是宏光Mini,售價只要3萬人民幣,沒有空調、沒有安全氣囊,座椅不可調整,各種安全配備通通沒有,輪胎尺寸跟機車一樣,煞車系統採取前碟後鼓式。現在大陸電動車只主打內需市場,政策驅動預計2030年大陸電動車銷量占比可達62%,內需商機龐大。幾年後大陸製造超低價電動車,將在第三世界與歐美電動車展開大戰。

 福斯、福特等一線大廠發展電動車速度加快,股價紛創10年來新高,反倒是特斯拉股價進入年線攻防,反應出股價反應預期調整,穆斯克、特斯拉、方舟基金、女股神伍德等,這一次站在全球汽車發展的對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