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9涂志豪/台北報導

攜手索尼、豐田、三菱 台積又傳赴日設廠

 有關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將赴日本投資設廠傳言不斷,近日業界最新傳言是台積電將與日本索尼(Sony)、豐田汽車(Toyota)、三菱電機(Mitsubishi)合資在日本設廠,總投資金額高達1.6兆日圓,日方與台積電對合資企業持股各占50%。台積電則不評論業界及市場傳言。

 日本官方積極拉攏國際半導體大廠到日本投資,台積電先前已宣布將在日本投資設立百分百持股子公司,並在日本成立3DIC材料研發中心,日本經產省將給予正式援助,其中台積電約出資逾180億日圓,日本政府透過新能源及產業技術統合開發機構(NEDO)出資約190億日圓,而包括揖斐電(Ibiden)、信越化學等日本20家廠商也參與合作計畫。

 然而有關台積電將在日本設立12吋晶圓廠的消息不斷,繼日前外電報導台積電將在日本熊本縣獨資設立12吋晶圓代工廠消息後,近日業界最新消息傳出台積電將與日本索尼、豐田汽車、三菱電機等合資設廠,投資金額高達1.6兆日圓,約折合新台幣4,000億元。

 設備業界指出,日本官方及大型企業針對半導體產業有許多投資建議,台積電與日本三家大企業在日本熊本合資建廠應是其中之一,若台積電真的點頭同意,很快就會宣布投資計畫。現階段消息包括明年初開始動工興建12吋晶圓廠,主要以20奈米製程為主,月產能至少5萬片,除了日本政府給予渥投資獎勵誘因,合資公司的營運模式將走向專廠專用的包產能模式。

 不過業界認為,這項計畫若屬實,將打破台積電向來獨資建廠的經營模式,且合資後若遇上長期景氣不好,多餘產能該如何處置?也會是大問題。

 日本索尼在半導體領域是全球第一大CMOS影像感測器(CIS)供應商,畫素層(pixel layer)晶片一直由索尼自有晶圓廠生產,邏輯層(logic layer)晶片則委由台積電代工。因此,消息也指出,新合資公司中日方以索尼出資最高,CIS代將是主力產品線,豐田及三菱加入則是鎖定在車用晶片及微控制器領域並確保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