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9文/蘇秀慧

台積神救援 郭董買BNT解套

當局放寬機師3+11檢疫、華航諾富特染疫事件讓台灣出現防疫破口,導致本土疫情自5月中旬大爆發,台全進入三級警戒,至今累計死亡已超過500人。儘管全民殷殷期盼有多種疫苗可選擇,但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爭取捐贈500萬劑BNT疫苗一事卻遲遲卡關,所幸護國神山台積電也加入捐贈BNT疫苗行列「助陣」,破解「意識形態」爭議,政府18日才終於開了綠燈。

在全球對抗新冠肺炎的這場戰役裡,上半場台灣因守住了邊境,防疫得宜,成為全球的福地, 民眾食衣住行育樂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經濟表現更是一枝獨秀,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可以破5%。但自5月中旬起,疫情急轉直下,確診病列數至今已超過1.3萬,更凸顯了在下半場防疫,台灣疫苗的嚴重不足。

 5月23日起,郭台銘就透過各種管道,希望能夠捐贈500萬劑的德國原廠BNT疫苗,並趕在6月2日送件,但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先是說缺乏原廠授權,繼之又有行政院長蘇貞昌「疫苗和口袋裡的錢不一樣」,疫苗能不能進來,要看原廠有沒有貨、要不要賣、願不願意賣給郭董三條件說。

其實,郭董捐500萬劑BNT疫苗卡關的背後原因,就是郭董談妥的方式是透過代理商上海復星採購,由德國出貨,但涉及到上海復星則是政府所不樂見的管道,就這樣「意識形態超越了人命關天」,在政府要求提供BNT原廠授權,BNT要求政府緊急授權之間「繞來繞去,繞不出來」,也就是指揮官陳時中說在「雞生蛋、蛋生雞」裡打滾。

疫情嚴峻,百姓一劑難求,科技大廠京元電爆發移工群聚感染後,不僅讓科學園區防疫警鈴大作,也恐衝擊半導體全球供應鏈。眼見政府採購到貨的疫苗數量遠遠不及全民所需,因此,台積電10日向政府提出捐贈BNT疫苗申請,而就連護國神山都開口要採購BNT疫苗,這也顯示企業界對於BNT疫苗猶如大旱望雲霓。

10日食藥署也證實「有條件通過」BNT疫苗緊急授權,不過,由於BNT原廠一般只和政府洽談,台積電、郭董買疫苗還欠政府授權,18日在郭董八點聲明之後,政府才終於宣布授權台積電、永齡基金會洽談BNT疫苗採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