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9黃欣/綜合報導

美國安顧問:白宮研議10月習拜會

image
2021年以來 習、拜交手概況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表示,白宮正考慮安排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事宜,且10月份在義大利羅馬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是一個可能的選項。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稍晚回應外媒提問時則表示,已注意到有關報導,但沒有進一步可以提供的消息。

 路透18日報導,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於美國當地時間17日一場電話簡報會表示,美方近期正在討論中美元首會晤的可能性,惟形式和時間還未定,有可能採取電話會議,也可能利用國際會議期間會晤或其他方式。

 拜登和習近平預計都將出席10月30日在義大利舉行的G20領袖峰會。蘇利文表示,這確實是「習拜會」的可能選項。

 蘇利文表示,兩國元首的接觸,無疑是確保中美雙方高層可直接溝通、進而評估中美關係進展的重要舉措,正如同拜登16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丁的美俄峰會。

 拜登上任以來,曾於今年除夕時與習近平通話,並在4月底的全球氣候領袖線上峰會上與習近平同框。若10月底「習拜會」果能舉行,料將成為拜登上任後首度和習近平直面會談。

 近期中美高層已展開多層面對話。在經貿議題上,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近期分別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及美國財長葉倫通話。另外,剛結束的七大工業國(G7)領袖峰會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峰會中提到中國崛起威脅,並關注台海穩定。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11日應約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通話時,除在主權問題上示警,亦強調中美應按兩國元首年初對話內容,共同推動兩國關係進入正軌。布林肯則強調,美方希望與中方保持在重要國際地區問題上溝通協調。

(相關新聞見A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