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8王淑以/台北報導

除息季啟動 高殖利率股吸睛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17日再度創下一日完全填息的佳績,天鈺(4961)、櫻花(9911)盤中順利填息,遠雄(5522)則貼息,台股挾著資金狂潮,除權息行情熱絡,統計今年已有26檔完全填權息,比率達23.42%。法人表示,傳統上台股多頭不遂,除權息行情更有看頭。

 德信證券自營部副總吳文彬認為,近期台股盤面上除了交易熱絡的航運股外,從6月開始揭開序幕的除權息行情也走得亮眼,尤其17日台積電除息2.5元後,終場完成填息並上漲3元、收在606元,一日內完成填息,更振奮投資人市場信心,也是激勵台股由黑翻紅,指數更直逼17,400點的功臣。

 17日尚有天鈺、遠雄、櫻花等檔除息,天鈺、櫻花盤中順利填息,遠雄則呈現貼息。

 根據統計今年以來已有111檔除權息,其中26檔完全填權息,比率達23.42%,最具代表性的高價股有台積電、亞德客-KY、晶碩、創意、晶心科、威鋒電子、中菲行,並有20檔個股正朝著完全填權息之路邁進。

 依據已發布股利政策及未來將除息的個股共有121檔,其中現金殖利率高於4%以上有62檔,台股高現金現金殖利率題材個股還不少,依序排序有達新、中華、凱衛、岱宇、達欣工、佳必琪、新洲、漢唐、新至陞、滿心等,其中達新的現金殖利率超過一成,達10.62%,預計7月1日除息,中華現金殖利率達9.61%,預計7月22日除息。

 第一金投顧協理黃奕銓指出,目前台股反彈17,400點左右,遇到前波套牢壓力區,盤面上劇烈震盪,建議穩健的長線投資人可布局穩定的除權息行情,尤其以近期法人進場布局的個股為主。

 以三大法人近期布局且現金殖利率高於2%的個股有榮成、中美晶、穩懋、華通、華擎、中航、光寶科、康舒、中華、裕隆、志超、元翎、鼎元、全台、大田、岱宇等個股。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認為,台股進入第二季末期間,法人布局的個股一定有其看好的理由及考量,若再搭配現金殖利率的優勢,投資人在資金狂潮行情中順勢賺價差及股息,可謂一舉兩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