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8李娟萍/台北報導

Fed轉鷹 15檔抗通膨股起漲

聯準會上調通膨至3%,暗示提早升息,法人搶進裕民、南紡等

image
15檔本日法人買超逾1,500張的原物料概念股

 美國經濟持續復甦,聯準會(Fed)上調通膨至3%,並暗示可能提早升息,原物料多頭行情再啟,包括裕民(2606)、南紡(1440)等15檔具抗通膨效應的原物料概念股,法人搶進,股價多方表態。

三大法人17日買超逾1,500張的原物料概念股,包括裕民、正德、國喬、新興、長榮航、南紡、台玻、台航、力鵬、台橡、榮運、大亞、新纖、中航、亞聚等15檔,股價齊步走揚。

群益期貨副總經理范振鴻認為,市場多數將此次會議結果,解讀為Fed轉為「鷹派」,以致於美股及亞股走弱,但這次會議並沒有討論縮減購債的問題。

Fed將美國GDP成長率,從6.5%上調至7%,核心通膨上調至3%,但明年就會下滑到2.1%,由此可知,Fed認定,美國通膨上升屬暫時性因素,維持「中性鴿派」看法不變。

他認為,美國經濟朝向正向發展,不管Fed在2023年是升息一次或是兩次,在美國經濟持續復甦下,Fed升息反而是好事,不需要過度擔憂。

 大型本土投顧分析,Fed正著手貨幣政策正常化,比對3月及6月的點陣圖,2022、2023年都有官員上調其利率預測,其中,2023年的中位數甚至從0.125%,上調到0.625%,意味著Fed將可能在2023年就開始升息,而不是前次點陣圖所預測的2024年。

 法人預期,Fed將在7~8月,和市場溝通減碼,並在明年第一季正式啟動減碼,考量到量化寬鬆(QE)的減碼需要一段時間,因此,實際升息的時間點,將落在2023年。

 從6月美銀美林基金經理人調查報告可知,市場將多頭押寶在Fed身上,並出現「害怕錯過行情」現象,因此,當Fed貨幣政策轉向,短線市場震盪將加大,此時投資人可以適度做多,但不宜過度槓桿,以及追逐高本益比的個股。

國泰證期資深經理蔡明翰認為,Fed提及通膨速度高於預期,因此,升息腳步將提前,等同於Fed認證目前物價高漲的趨勢有望延續,因此原物料族群轉強反映。不過,美股原物料族群並未出現慶祝行情,台灣原物料族群強勢的續航力,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