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8魏喬怡、彭禎伶/台北報導

韓亞銀行獲准在台設分行

首家來台韓國銀行,為第30家外銀分行

image
外國銀行在臺分行及辦事處申設情形

 曾找「來自星星的你」男主角都敏俊(金秀賢)代言、韓國第三大銀行「韓亞銀行」來台申設分行,金管會准了。金管會銀行局主秘童政彰17日宣布,金管會核准韓商韓亞銀行(KEB Hana Bank)設立在台分行申請案,該行為首家來台的韓國銀行,也成為台灣第30家外銀分行,核准後八個月內要開業,預計2022年農曆年前就可開業。

 童政彰指出,韓亞銀行是首家在台設立分行的韓國銀行,也是近五年第四家來台申設的外銀。

 金管會表示,該行考慮來台設分行主要基於台、韓間經貿關係密切,且台灣為韓國前十大貿易往來國,申設分行能大力拓展兩地的金融市場及服務,有利該行業務發展及完善海外網絡。

 童政彰指出,韓亞銀行在2019年就陸續至金管會拜會,了解台灣的法規框架、金融市場狀況。主要著眼於台韓龐大貿易基礎,由於韓國與台灣投資關係密切,在電子零組件、營造、水電設備、批發零售產業都有密切關係,像韓國大廠三星、LG、現代等都在台設有行銷據點,韓亞銀行也跟隨韓國企業的腳步來台布點。

 童政彰指出,截至2020年12月底,韓亞銀行總資產達約新台幣9.84兆元、淨值達新台幣6,635億元,在消金、企金發展都很均衡,2020年稅前盈餘約新台幣682億元,逾放比率0.28%,逾放覆蓋比率達165.2%。

 據了解,該行來台發展初期會以企金為主。該行在申設時有提出三年規劃,在拿到核准函後八個月內要開業,預計2022年農曆年前會開業、2023年就可達損益兩平。

 韓亞銀行成立於1971年,是目前韓國海外據點最多的銀行,主要業務範圍包括企業金融業務、消費金融業務及信託與退休基金管理等業務,在全球各地共有195個營業據點,具有豐富海外據點營運經驗及支援海外業務發展。

 據2020年7月底銀行家(The Banker)雜誌排名,該行總資產全球排名第78名(於韓國排名第三名),自有資本全球排名第81名(於韓國排名第四名),符合外國銀行分行及代表人辦事處設立及管理辦法第2條所列全球排名前500大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