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8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微軟執行長納德拉 兼任董座

董事會肯定其過去七年成功帶領微軟轉型的貢獻,決定賦予更大領導權

image
 ●微軟在聲明中指出,董事會「全體一致」通過納德拉接掌董事長職。圖/美聯社

 微軟16日(周三)宣布,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將接替湯普森(John Thompson)擔任新董事長,此舉顯示董事會進一步肯定納德拉過去七年成功帶領微軟轉型的貢獻,決定賦予更大領導權。這家軟體巨擘另表示,訂於9月9日發放每股0.56美元的季度股息。

 納德拉自2014年從鮑默(Steve Ballmer)手中接下執行長大位,在他任內積極為微軟擴張版圖,啟動多件規模數十億美元併購案,收購對象包括企業專業人士社交網站領英(LinkedIn)、人工智慧公司Nuance Communications和遊戲開發商ZeniMax等。

 此外,他帶領微軟營運重心由PC軟體轉向雲端運算,如今成為該領域頂尖業者,為公司業績與股價注入成長動能,如今微軟市值逼近2兆美元。

 微軟在聲明中指出,董事會「全體一致」通過納德拉接掌董事長職,「在這個角色,納德拉將主導董事會設定議程的任務,透過他對業務的深入瞭解帶來正確的策略契機、發現關鍵風險與解決方法,以供董事會審核。」

 身為前賽門鐵克執行長的湯普森,2012年加入微軟董事會,2014年接替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擔任董事長,微軟表示,未來湯普森將轉任首席獨立董事。

 納德拉同時是微軟最大個人股東之一,目前持有該公司逾160萬股。

 蓋茲在一年前宣布離開董事會,當時表示他將專注於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的慈善工作。

 不過今年5月蓋茲與妻子梅琳達突然宣布離婚,不久外媒又驚爆蓋茲曾經與一位女員工有婚外情,促使微軟董事會兩年前啟動調查,也導致蓋茲在2020年初決定辭去董事。

 蓋茲發言人隨後坦承兩人曾有不當關係,但已和平結束,強調蓋茲離開董事會與該調查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