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8于國欽/台北報導

2013年以來最佳 IMD競爭力評比 我躍居第八

image
近五年四小龍及大陸IMD排名

 國發會17日指出,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最新公布的2021年世界競爭力評比,由於我國去年防疫表現佳,加以去年經濟成長於全球名列前茅,因此在64個受評比的國家裡,排名升至第八,為2013年以來最佳表現。「IMD競爭力評比線上論壇」17日特別邀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分享台灣經驗,此為台灣首次受邀出席IMD活動。

 龔明鑫於線上論壇表示,台灣疫情控制之所以成效不錯,主要是從2002年SARS汲取經驗,而去年仍能維持3.12%的正成長,係因疫情改變人類生活型態,帶動台灣IT產業發展,加上台商返台擴充產能,以及紓困補貼及時到位所致。

 IMD係以「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能」與「基礎建設」四大領域總計225項指標進行競爭力評比,225項指標裡有六成是統計指標,四成是問卷結果。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台灣於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能與基礎建設四大領域的排名,均較去年進步,尤其經濟表現更由前一年第17名升至第六名,主因去年台灣經濟成長高達3.1%,是全球少數維持正成長的國家。

 此外,企業效能也由第12名升至第七名,政府效能由第九名進步至第八名,基礎建設也進步一名至第14名。高仙桂指出,由於去年適逢疫情,IMD在報告裡特別指出,本次評比能否脫穎而出取決於以下四項關鍵因素:政府及企業回應的靈活度、數位創新的能量、紓困的社福制度、社會凝聚力,台灣這次排名的進步正反映了這四項論述,例如疫情超前部署的應變力、數位科技的實力、企業創新的活力,以及朝野防疫的社會凝聚力。

 台灣雖然排名進步,但是基礎建設底下的基本建設、技術建設分別名列38名(退步6名)、第10名(退步2名),高仙桂表示,前者是反映我們缺水、缺電及少子化的問題,後者是反映電信投資、使用網路寬頻人數仍待提升。對此政府將加大力道來解決,再者政府前瞻2.0也已匡列對5G建設的投入,相信日後都可以獲得改善。

 高仙桂表示,IMD評比向來是政府施政的觀測指標,對於這次表現好的項目,政府會珍惜,至於仍待往前的項目,也會加強政策力道。政府當前除了積極因應新一波疫情,也會把握疫後全球供應鏈重組的契機,以提升台灣整體的競爭力。

 本次IMD排名出現若干變化,經常名列全球前兩名的新加坡、香港退至第五、第七,南韓第23,中國大陸第16。台灣名列全球第八,而在人口超過2,000萬人的經濟體裡,台灣由去年第三躍居為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