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7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

台股雙引擎 指數伺機挑戰前高

image
加權指數日線圖

總經與市場分析:

 近期市場對經濟復甦預期轉為經濟過熱擔憂,擔心若通膨數據並未如聯準會預期的只是短期現象,貨幣政策將提前緊縮,導致近期股市多為高檔震盪、漲勢趨緩。到前一日之S&P 500、道瓊、那斯達克指數及費半指數今年以來漲幅,分別為13.06%、12.07%、9.19%及15.4%;5月亞洲疫情升溫,不過近期印度疫情率先緩和,帶動亞股反彈;今年以來台股、南韓、日股、陸股則分別上漲17.9%、10.67%、8.01%及2.4%,台股表現強勢。

 美國5月製造業PMI 61.2、服務業PMI 64,顯示經濟持續復甦,而製造業新訂單指數/庫存指數持續維持高檔,顯示持續供不應求。就業市場方面,5月非農就業人數增加55.9萬人,低於市場預期的67.4萬人,失業率5.8%,就業市場意外緊繃,也反映在近兩個月的平均時薪月增率為0.7%、0.5%。由於美國為內需型經濟,因此薪資成長造成的消費力上升才是帶動長期通膨的關鍵,後續觀察薪資成長率變化的重要性會遠大於觀察原物料價格的波動。

惟目前薪資成長尚未到失控的程度,且美國就業市場與疫情前的「充分就業」仍有一段明顯的距離,聯準會沒有大幅提前調整貨幣政策的急迫性,預期聯準會下半年將開始暗示縮減購債、可能今年年底至明年初正式宣布縮減購債。

觀盤重點:

 台股5月上市櫃公司營收亮眼,外銷訂單持續成長,預估6月也不淡,基本面表現佳,而美國FOMC會議,估計最快在年底才會縮減購債規模,若Fed在6月中就開始討論縮表計畫,則美股和台股恐出現較大震盪。

 但技術面加權指數季線與月線本周起呈現黃金交叉,下方季線有強烈支撐,而若Fed此次無討論,則台股高檔盤整並伺機挑戰前高。

操作策略:

 目前航運、鋼鐵等族群仍是市場焦點,不過部分資金也重新回到電子,後續選股方向除了聚焦營收創新高、第一季財報表現佳、高現金股息殖利率、評價仍相對低、法人買超股和籌碼面偏多個股進行操作外,操作可留意:

 1.半導體族群:成熟製程相關短期需求高檔不墜,短期獲利存在上修動能,近期半導體族群股價大幅拉回後,評價不高,具備潛在報酬。

2.伺服器相關供應鏈:雲端客戶增建資料中心基礎建設需求拉升,加上英特爾(Intel)新一代CPU平台Whitley將帶動部分換機潮,提升伺服器相關設備出貨力道,帶動伺服器PCB需求。

3.記憶體股:第二季合約價顯著上揚,第三季預期在旺季效應來臨後仍會繼續跟上現貨報價漲幅。

4.LED族群:不可見光LED市場應用需求增溫和應用走向多元,光耦合器需求走強,傳統LED需求恢復並逐漸反彈,Mini LED長線題材逐漸發酵。

5.歐美解封受惠股:歐美疫苗施打率提高,逐步解封、重新開放旅遊等,航空、成衣製鞋、自行車等相關族群亦可留意。

6.原物料股:產能受限或政策調控,但需求熱度不減,帶動銅、鐵、玻璃、紙,原油等商品的價格高檔不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