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7文/簡立宗

國人挺綠電 催生離岸風電台灣隊

在未來有可能缺電的危機意識下,立委籲政府應成立專責中心,推動綠電發展

image
 ●立委邱志偉(左)建議,政府應成立離岸風電專責中心,展現政府決心。圖/業者提供

台灣社會創新永續發展協會6月16日發布「2021再生能源風電國家隊調查」的結果,有6成5民眾擔心台灣未來會發生缺電危機,而有超過8成民眾贊成政府全力推動綠電發展,尤其7成3民眾贊成政府推動建立離岸風電台灣隊,在高度的社會共識下,立委邱志偉建議,政府應成立專責中心,積極著手相關政策擬定及推行,展現政府決心,如此也能提升國內業者與政府合作的信心,共同打造離岸風電台灣隊。

台灣社會創新永續發展協會宗旨之一在於永續發展議題之倡議,其中對於能源議題的重視,認為台灣發展再生能源必須凝聚全民共識與理念,產官學必須互相合作,才能永續發展。台灣社會創新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楊坤修認為,台灣民眾對綠電發展的認同度相當高,但對相關產業發展與政策推動的認知仍有待加強,而在產業的推動上,極需政府的魄力決行與相關當責單位的成立。

 趨勢民意調查公司總經理吳世昌民提到,民調結果顯示,有過半數的民眾都不支持興建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6成反對繼續用火力發電,反對重啟核四廠的比例也較支持者來得高,高達8成的民眾同意政府全力推動綠電發展,顯見人民贊成台灣持續擴大綠能建設。長期關注能源政策的台經院研究一所副所長陳彥豪也表示,台灣若善用各類型綠電,將電力做妥善且高效的分配,台灣沒有缺電問題。

此外,高達8成的民眾同意政府扶植國內相關產業,7成3的民眾支持政府推動離岸風電台灣隊。邱志偉強調,他將在立法院下個會期提案,要求行政部門針對離岸風電設立專責中心,協助處理跨部會及地方議題,而經濟部也應化被動為主動,積極協助廠商排除困難解決問題,他認為發展能源產業是需要政府的強力支持與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