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7賴瑩綺/台北報導

緊隨香港腳步 澳門駐台辦事處 6/19起停運 澳府:互設辦事處應基於九二共識

陸委會表達強烈抗議:手法和香港相同,強加政治條件

 香港暫停駐台機構運作未到一個月,澳門隨即跟進,澳門特區政府16日宣布,在台的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於19日起暫停運作。

 澳門當局當日傍晚應媒體詢問時表示,澳門在台辦事處人員的證件至今未獲批,才不得已停運在台辦事處。

 港府5月18日宣布停運駐台機構「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當時就傳有台港雙方互卡人事傳聞。

 2018年我新任駐港代表盧長水因港府不發簽證至今無法履新。香港反送中事件爆發後,2020年港府又據「港版國安法」要求我駐港機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人員簽署「支持一個中國切結書」以換取延長工作簽證,但我方拒絕。

 另一方面,港方關閉經貿文辦,也加深外界對我駐港機構能否繼續運作的憂慮。

 澳門政府16日早上宣布暫時停止駐台機構運作後說明稱,雙方2011年基於兩岸雙方均認同「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通過換文達成互設辦事機構的共識。

 但此說法遭到陸委會反駁,表示當年換文並未觸及「九二共識」等政治性議題,澳方刻意曲解協商現實我方難以認同。

 陸委會表示,2019年1月起澳府對我派駐澳門辦事處人員設置不合理的政治要求,阻擾人員正常輪調及駐處的運作,違反2011年雙方換文內容。澳府無視其強加政治條件在先,還指責我方阻擾其在台辦事處運作,對此表達強烈抗議。

 陸委會專門委員張多馬2019年初奉調出任澳門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組長,但澳門當局至今未發工作簽證,情況與盧長水相同。

 目前我駐澳機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有外交部派駐的代理館長陳佳鴻、2位陸委會人員和2位移民署人員共5位派駐人員,其中簽證最長者到2022年11月。此外還有當地12位雇員。

 澳門駐台機構則有2位澳門派駐人員,台灣本地雇員5位。澳門駐台機構主任已於2020年離任返回澳門,之後其他人員的工作簽證也出現問題。

 我方官員透露,與香港情況一樣,澳門政府對我派駐人員設下「額外的政治要求」,我方則希望回到雙方換文的「平等互惠原則」,導致兩邊人員皆無法正常派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