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6譚淑珍/台北報導

工總:製造業面臨新五缺

缺疫苗、缺紓困補助、缺料、缺櫃、缺工

image
工總調查疫情對產業影響

 疫情進入三級警戒一個月,工總15日發布最新調查發現,逾六成企業「訂單、獲利」雙減,超過半數業者飽受「缺料、缺櫃、缺工」之苦,連資通訊客戶下單都轉趨保守,不論國內或國外下單呈現衰退,成一大警訊。

大警訊!

資通訊客戶下單轉保守

當務之急,工總指出,各產別的共識是「加速疫苗施打」,逾75%業者表示,施打疫苗才是讓企業活下去、讓經濟活動早日恢復正常的唯一解方。

 依據工總調查結果發現,製造業在這波疫情下,面臨的是「缺疫苗、缺紓困補助、缺料、缺櫃、缺工」的「新五缺」,將折損台商回台投資效益及我國對外出口能量,恐讓外資對台灣投資卻步。工總也因此提出四點建議:一,儘速完成疫苗採購與施打,建立產業防疫SOP;二,對製造業及早提供產業紓困協助;三,萬物齊漲,政府應平抑物價;四,協助解決人力短缺問題。

 工總為了解產業遭受疫情衝擊情況及需政府協助事項,針對「國內本土新冠疫情對產業影響」進行調查,結果發現,逾六成企業訂單、獲利雙減,也是目前業者認為最為嚴重的問題。

 工總指出,即使是訂單狀況普遍良好的台灣資通訊產業,也因疫情急速惡化,導致客戶下單轉趨保守,不論來自國內或國外的訂單都呈現減少趨勢,為一大警訊。訂單減少同時,也因疫情造成原物料高漲、人事成本、防疫物資支出都造成營運成本的增加,進而導致獲利跟著大幅縮水。

 調查也顯示,有57%企業對「員工無法正常上班」感到憂心忡忡,特別是科學園區廠商,八成業者最為關切是員工能否安全、穩定上工。工總也擔心疫情一旦嚴重惡化,何種產業需要保持營運及必要工作的人員,呼籲政府應檢視所有產業重要性與優先順序,做好最壞的打算。

 面對這波疫情帶來的衝擊,工總指出,調查結果,業者反映最需要政府協助的前三大事項為「增加疫苗施打」、「營業稅減免」及「員工薪資補貼」。其中,「增加疫苗施打」被視為度過這波疫情最重要措施,是早日控制疫情的唯一方法,比紓困更為優先,因為紓困只能救急。

 工總指出,值得注意的是,科學園區廠商有93.8%是將疫苗施打列為首位,也有43%業者贊同開放自行進口疫苗施打,遠高於平均值,因科學園區電子資通訊產業對國際間人員流動、移工聘僱有更迫切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