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6吳筱雯/台北報導

電子代工三巨頭 車用大進補

和碩、仁寶、廣達,今年汽車電子營收合計上看1,800億

image
 ●和碩、廣達為特斯拉代工中控台、充電樁以及ECU等。圖/美聯社
電動車主要次系統市場規模

 不讓鴻海的MIH專美於前,非MIH陣營的和碩、仁寶、廣達三巨頭,受惠於傳統汽車的電子化、電動車市場的軟硬體整合、自駕化趨勢,已經鴨子划水已久,營收規模其實都遠超過外界想像。

 以去年電子代工三巨頭汽車電子營收合計已有1,300億元來說,業界估計,今年三巨頭來自車用的營收將能超過1,500億元,甚至不排除可以上看1,800億元。

■和碩低調發展 去年爆發

 以和碩來說,和碩低調發展車用電子已經有十年,直到去年才因為大客戶特斯拉產量明顯提高而展現車用電子營收爆發力。

業界人士表示,和碩去年第四季受惠於特斯拉產量逼近18萬台、去年全年產量高達近51萬台帶動下,和碩去年電動車營收就有約400億元的水準,以去年和碩營收為1.4兆元來說,營收占比約在2.85%左右。

 隨著特斯拉今年底德州新廠將投產,柏林廠、上海廠產能也放大,和碩執行長廖賜政在法說會時表示,未來五~十年汽車電子營收每年都會成長雙位數。

■仁寶 樂觀每年成長逾30%

 仁寶在汽車電子也已經默默耕耘八、九年,據了解,去年仁寶汽車電子營收已經站上500億元大關,以仁寶去年營收1.05億元來說,汽車電子營收占比已經逼近5%,而比起和碩汽車電子營收主要來自於電動車,仁寶汽車電子客戶仍以賓士、BMW等傳統車廠為主,代工的產品包括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與ECU(電子控制單元),明顯受惠於傳統燃油車電子化、自駕化,以及傳統車廠今年起大量推出具備自駕純電動車的規劃。

 也因此,仁寶總經理翁宗斌看好歐美車廠客戶汽車電子訂單成長性,他預估未來五~十年仁寶汽車電子營收每年可以成長30~40%。

■廣達 2020貢獻營收近400億

 相較之下,廣達對於汽車電子業務發展現況最為沉默,即使如此,根據業界人士透露,事實上,廣達去年為BMW、特斯拉代工不少ECU(電子控制單元),為廣達帶來約400億元的營收,對營收貢獻度也有近3.7%。

 隨著車用半導體缺料問題將在下半年獲得舒緩,傳統車廠的出貨量有機會恢復正常,而純電動車廠的特斯拉由於營運扁平化,沒有傳統車廠Tier 1、Tier 2架構的包袱,在直接與供應商交手下,大缺料時比起其他傳統車廠,更容易以更換供應商的方式來鞏固料源,都讓業界評估,即使缺料如影隨形,今年三大廠汽車電子營收合計有機會達到1,500億元之上,甚至不排除能挑戰1,80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