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5黃惠聆/台北報導

市場情緒回暖 陸股資金行情再起

image
圖/中新社

 資金回籠下,陸股近期已脫離底部整理,投資人資金再度湧入股票基金,展開反彈行情。法人表示,短期間要見到指數快速大幅上漲空間仍有限,然而陸股資金行情正升溫中。

 台新中証消費服務領先指數基金經理人葉宇真指出,今年2月18日以來,大陸10年期國債收益率從3.28%降至3.09%,5年期中票收益率也從3.87%降至3.65%,均低於2020 年初疫情前的水準。

 5月以來,中國國務院在14天內接連三次關注大宗商品價格,讓膨壓力下降,在美聯準會維持QE下,預計大陸流動性近期依然不會明顯收緊。

 葉宇真表示,陸股市場情緒再度回暖,觀察目前融資餘額接近1月下旬的高點,股票類新基金發行也隨之回暖,甚至在5月下旬,有基金在上市第一天即募集逾百億元,也基金單日即獲得近400億人民幣申購,該基金除了在盤後緊急發布新增額度外並採取比例配售,預計在熱錢效應的顯現下,將進一步催化中國基金的資金行情。

 群益華夏盛世基金經理人謝天翎指出,大陸PMI季節性回落,但比2019、20年同期水準,景氣基本保持平穩,不過外需受到人民幣升值干擾,另外,美國對進口依賴放緩及東南亞疫情也有影響,所幸大陸企業盈餘仍保持向上趨勢,價量齊升及規模效應延續利潤高增長,下游利潤率未受大宗商品漲價擠壓,整體基本面依舊有利於陸股表現。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則表示,大陸、南韓、台灣今年以來出口動能強勁,儘管大陸官方欲推動寬鬆貨幣政策正常化,預期會是逐步的過程而非短期內強力去槓桿,反而有助大陸維持更為長期的成長動能。

 保德信中國品牌基金經理人許智洋表示,根據統計,5月北向資金大幅淨流入557.8億元人民幣,顯示市場流動性持續改善,而業績能見度高的成長型龍頭股包括食品飲料、銀行及家用電器產業都成為5月外資主要加碼標的,預期這波資金回補態勢仍將持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