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5林憲祥/高雄報導

供料吃緊 鋼廠供應鏈Q3業績吃補

image
鋼鐵族群今年營運狀況

受惠於美國政府大推基礎建設計畫、歐美熱軋行情續挺、國際鐵礦砂與煤礦回漲、大陸汽車和家電需求繼續釋放,中鋼(2002)第三季內外銷鋼材接單超旺,加上中鋼鋼價仍落後國際行情等因素助攻下,中鋼7月和第三季內銷盤價漲定了,並持續呈現供料吃緊情況。

 中鋼的漲價,可望帶動下游中鴻(2014)、春雨(2012)、中鋼構(2013)、美亞(2020)、燁輝(2023)、盛餘(2029)及新光鋼(2031)等相關鋼廠跟著漲價,且在下游內外銷接單持續暢旺下,預期第三季業績動能續旺。

 中鋼執行副總黃建智表示,澳洲鐵礦現貨價持續反彈,每公噸再漲2.4美元、達到每公噸215.5美元,且低揮發的強冶金煤現貨價每公噸維持167.5美元,加上大陸熱軋流通行情止跌回升,以及大陸已取消鋼品出口退稅,且傳出端午節過後,將對出口鋼品加徵關稅,如此將增加大陸鋼品出口的難度,預期亞洲市場將繼續呈現供料吃緊情況,持續看好下半年鋼市前景。

 中鋼表示,在下游接單暢旺下,頻頻要求中鋼增加供料的聲音此起彼落,根據最近的內銷需求調查,估計第三季內銷訂單量可望達到210萬公噸以上,若加上外銷訂單,預期供料吃緊的情況依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