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5顏瑞田/高雄報導

高雄會展產業喊卡 最快9月現曙光

image
高雄會展去年上半年和今年上半年營運摘要

 5月5日,數千人擠進高雄展覽館參加放視大賞,3月19日,逾萬人在高雄國際會議中參與「2021第一屆刺客方舟紋身藝術博覽會」,這兩場大型展覽活動成為疫情爆發後的絕響,因為,這兩家高雄重要展覽館,在疫情警戒三級後,被迫吃「龜苓膏」,所有展會活動喊卡,最快要到9月才能見到一絲曙光。

 安益集團總裁涂建國表示,高雄展覽館這段期間真的很辛苦,許多大型展覽都延後到7月,但延期後,是否能夠如期再辦,「恐怕也不是很樂觀」。

 高雄展覽館今年上半年的展會活動,與去年同期相較,展覽不變、會議少50%,但那是4月之前的成績,5月到7月歸零,8月、9月都還是未知數。

 涂建國指出,去年第一波疫情,高雄展覽館的營運比2019年掉了55%到60%,今年5月再度遇到第二波疫情,今年營運恐怕將比去年再掉10%到15%。

 高雄國際會議中心(ICCK)董事長郭子義指出,以會議為營運主軸的ICCK,去年只要做好防疫措施,仍有許多教育訓練、領隊和導遊受訓、以及職訓等常態性訓練,直到今年第一季都還不錯,甚至已回到2019年第一季的水準。

 但,今年這波疫情升級到三級警戒,「完全不能動,只有被迫休館」,4月後,展覽歸零,5月中旬之後,會議展覽接著歸零,包括場地使用長達15天的台灣廠拍特賣會等多檔大型活動被迫取消,幾乎呈現休克狀態。

 高雄會展產業基本上就是苦吞「龜苓膏」,高雄市會展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楊志中表示,高雄兩個重要的展覽館,都從5月15日開始休館迄今,由於會展產業通常有前期籌備作業時間,即便解除三級警戒,也要再經過籌備期,才能恢復運作,根據現況推估,9月之前恐怕都還看不到曙光,會議市場最快也要到9月才會逐漸恢復,大型展覽則要10月以後了,不過,一切都還得看疫苗施打狀態和疫情控制的結果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