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5陳怡均、蕭美惠/綜合外電報導

穆斯克點火 比特幣飆上4萬美元

推特發文,特斯拉考慮重新接受比特幣支付;投資大戶瓊斯看好長線價值

image
比特幣近三個月價格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執行長穆斯克又發文表示,該電動車廠將恢復接受比特幣支付。同時,投資大戶瓊斯(Paul Tudor Jones)認為,比特幣是長期保障他的財富的好方法,比特幣聞訊大漲,突破4萬美元。

 瓊斯在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他看好比特幣做為資產分散化的一環,他覺得黃金、比特幣、現金和商品目前應該各占5%。至於其餘8成資產,他要靜待聯準會做出決定後再來配置。

 稍早時,穆斯克則在推特發文指出,只要比特幣礦工能證明使用更多再生能源挖礦,該電動車廠將恢復接受比特幣支付。

 比特幣最新的波動,再一次印證這位億萬富豪的言論對該加密貨幣漲跌的影響力。

 根據CoinDesk資料,比特幣周一報40,626.76美元。其他加密貨幣也跟著走揚,以太幣升抵2,549.77美元。

 他在推文說,「如果能夠認證礦工有相當比例(約50%)使用潔淨能源,對未來具有正面趨勢,特斯拉將重新接受比特幣交易。」

 穆斯克周日推文主要是回應南非資產管理公司Sygnia執行長維爾茲卡(Magda Wierzycka)的質疑。維爾茲卡指控穆斯克「操縱」比特幣價格,美國證交會(SEC)應啟動調查。

 穆斯克認為維爾茲卡的說法「不正確」,提到「特斯拉曾出售手中持有比特幣的10%,為的是證明在未必會撼動市場的情況下,比特幣能夠輕易地兌現」。

 穆斯克向來是加密貨幣支持者,他的發言時常助長比特幣價格上攻。特斯拉今年2月揭露已買進15億美元的比特幣,宣布接受客戶以比特幣支付。然而到了5月中,穆斯克突然表示挖礦耗費太多能源,對環境造成極大成本,以不利環保為由決定該車廠暫停接受此付款模式,導致當時比特幣價格崩落。

 根據劍橋比特幣電力消耗指數(Cambridge Bitcoin Electricity Consumption Index),比特幣消耗的能源超過芬蘭、比利時等國的全國用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