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5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礦業巨擘 助窮國推動疫苗計畫

image
圖/美聯社

 新冠疫情持續肆虐多數開發中國家,礦業巨擘也積極透過自身影響力,協助這些地區能獲得疫苗接種與醫療服務。特別是在部分貧窮國家,當地疫苗仍然匱乏,施打進展也大幅落後西方國家。

 英美資源集團(Anglo American PLC)日前表示將斥資3千萬美元協助全球施打疫苗。當中有1千萬美元將用來協助南非政府進行疫苗計畫,包括購買疫苗、提供運送服務與利用公司醫療資源幫當地逾4.5萬名員工、以及他們的家人及社區接種疫苗。

 英美資源執行長卡提法尼(Mark Cutifani)表示,這次人們有史來首次感覺礦業公司為他們社區做出貢獻。

 全球最大金礦開採公司紐蒙特(Newmont Corp)也設立專門基金,為在墨西哥的員工與社區成員施打疫苗。

 此外,嘉能可(Glencore PLC)與力拓(Rio Tinto)等礦業大廠不落人後,對當地政府提供遏止疫情惡化的相關協助,包括進行病毒篩檢與捐贈病床給醫院及診所等。 以往這些跨國礦業公司多被視為破壞環境與製造污染的惡人。不過在這次疫情期間,他們主動協助窮國進行疫苗施打,反讓他們有機會可以洗刷惡名,為公司建立好的名聲。該策略在原物料豐富的非洲尤其有效。在該地區15億人口當中,僅有0.5%已經施打疫苗,遠低於美國的63%。

 在協助當地政府進行接種疫苗計畫同時,這些大廠希望可以很快重新調整受疫情衝擊而減少的大宗商品產量。受美國與中國需求反彈,許多大宗商品價格已經飆到天價。

 今年多數大宗商品產能仍未回到2019年的水準。根據Liberum投資銀行表示,今年以來鋰產能雖較2019年同期增加三分之一,不過鉑卻仍然減少11%、至於銅與鎳產能也僅微幅增加1%。歸因於供給失衡,許多商品價格目前正不斷飆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