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5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美CFTC鳴槍 催LIBOR下月退場

建議經紀商,為銀行進行衍生商品交易時,7/26起轉換成SOFR

image
 ●CFTC已在上周通知經紀商,表示自7月26日起大型銀行間的衍生商品交易,不要再使用LIBOR做為指標利率。圖/路透

 因應倫敦金融業美元拆款利率(LIBOR)將在年底步入歷史,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小組委員會建議為銀行進行衍生商品交易的經紀商,在7月26日起轉換成擔保隔夜融資利率(SOFR),以加快LIBOR的退場速度。

 負責監管美國衍生商品市場的CFTC已在上周通知經紀商,表示自7月26日起大型銀行間的衍生商品交易,不要再使用LIBOR做為指標利率。外界認為,這項宣示有助加速LIBOR的退場。自從數年前爆發LIBOR遭交易員操控醜聞後,有關單位已決定該指標利率要在2021年底前完全廢止。

 目前CFTC小組委員會在「SOFR優先」倡議下,研擬新的導引。它企圖說服市場業者採用SOFR作為LIBOR的替代指標利率。到了7月26日,像是摩根大通等大型銀行的衍生交易將改以SOFR做為參考指標。

 由貝萊德與高盛集團等代表組成的CFTC小組委員會指出,這項宣布只是一項建議,而非硬性規定。不過經紀商認為該建議將有助衍生市場傾向進行更多與SOFR相關的交易。

 美國金融官員,包括財長葉倫在內,日前才表示市場參與人士對於因應LIBOR退場的轉換調整速度不夠快,疾呼銀行應盡快採用其他的替代指標利率。

 有些人士抱怨,由於SOFR缺乏能讓投資人查看未來數周或數月利率能力,使得他們難以針對未來的利率風險進行規劃。

 在同時,有些部分企業與投資者則轉向採用Bloomberg短期銀行收益指數,至於地區銀行則傾向美國銀行拆借利率(Ameribor),該利率在危機期間對於融資成本增加特別敏感。

 根據JPMorgan最近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41%客戶偏向使用Bloomberg指數取代LIBOR,傾向SOFR利率的只有34%。不過預測未來五年在交換市場最活躍的指標利率時,高達63%認為是SOF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