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3呂清郎/台北報導

央行6月17日開會 利率凍匯率升

市場預估,Q2理監事會政策利率將連五凍,重貼現率維持1.125%史上最低

image
 ●央行17日召開第二季理監事會,市場預期政策利率連五凍。 圖/本報資料照片

 中央銀行17日(周四)將舉行第二季理監事聯席會議,當天凌晨美國聯準會(Fed)利率決策會議結論出爐,無縫接軌做出貨幣政策以為因應,市場預期,政策利率將連續五季不做調整,重貼現率仍將維持史上最低的1.125%。

 金控主管表示,5月中旬本土疫情爆發至今,單日確診數均持續達三位數,但台灣以出口為導向,5月出口表現續強,已連續11個月正成長,主計總處甚至上調2021年經成長預估值至5.46%、創2011年以來新高,預期只要疫情沒再升高至第四級,僅內需受到影響,在政府推出紓困4.0後,總體經濟成長不變,因此央行貨幣政策也將延續適度寬鬆不變,政策利率連續五季不做調整。

 隨各國疫苗加速施打,疫情陸續受控,國際經濟成長樂觀,但引發通膨預期升溫,市場聚焦美國聯準會(Fed)這次利率會議是否討論縮表議題。金控公司主管認為,量化寬鬆(QE)完全退場,還要一段時間才會啟動升息,其他主要央行也未必立即跟進,且我央行原就沒有率先升息的必要,尤其本土疫情嚴峻下,恐怕會再延遲,至少2021年底政策利率應該都不會調整,成為連七凍。

 相對受關注的是新台幣升勢強勁,2021年持續位居最強亞幣地位。匯銀主管強調,累計至6月11日升幅達2.%,儘管這波本土疫情爆發,但外資反應淡定,並未啟動大逃殺,甚至陸續有新資金匯入,推高新台幣多次創逾24年新高。

 尤其出口續強,出口商滿手美元貨款,拋匯需求有增無減,若後續疫苗供應愈來愈充足,疫情也漸受控而趨緩和,不排除外資加大匯入力道,進一步推高新台幣,若央行維持目前的放手原則,「由市場供需決定」,未來應是易升難貶,28元價位恐怕就回不去了,就待17日第二季理事會後,關注匯率政策的最新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