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2劉季清/台北報導

iCHEF推安心找外帶平台 助銅板美食小店與消費者連結

image
 ●消費者可依照自己的防疫服務需求,透過平台尋找附近符合條件餐廳,並直接在線上點餐後前往外帶。圖/iCHEF提供

 科技新創iCHEF針對合作的餐廳、小店調查指出,餐飲業每週平均總營業額僅剩四成,即「每天開店每天賠錢」,而不少餐廳老闆更已預期,疫情對業績的衝擊可能持續半年。

 儘管在嚴峻的情況下,只有約22%的老闆考慮遣散員工,72%的老闆則選擇吸收虧損來保住員工與家人,顯見台灣餐飲業「拚到底」的決心。

 iCHEF調查指出,疫情嚴峻,餐廳全面禁止內用,連「現場外帶」訂單都直接少七成,讓全台餐飲景氣持續觸底,外送成長也同步停滯。外送成長停滯,推測可能有兩個原因,一是餐廳或平台產能限制,二是消費者在面對長期封城的開銷考量。然而,「線上外帶」逆勢成長5倍,程開佑分析,現在消費者最需要的是不用對話、無須等待、不接觸也不用現場支付的「安心感」。雖線上外帶對餐廳的營收貢獻仍較低,但仍是現階段值得投入強化的通路。

 此外,程開佑說,很多小店其實只是賣銅板美食,但認真防疫,甚至做的更嚴格、更有誠意。然而「這些令人們安心的小店,卻沒有被消費者看見」,因此iCHEF團隊推出全新的「安心找外帶」平台,整合Google地圖以及Google我的商家,將載明店家防疫相關資訊,讓消費者可快速透過自身的定位找到鄰近可外帶店家,運用點餐網站訂餐,預估取餐時間後即可快速自取。

 6月底消費者將可進階篩選出有「線上支付」或「店面無接觸支付」的餐廳,店家頁面將更清楚註明有無定期消毒、配戴口罩手套、包裝袋消毒、店員定期量體溫等。目前已有3千家餐廳上線,預期到6月底期望涵蓋全台5千家安餐廳,程開佑表示,「安心找外帶」平台將以每周為單位更新,功能也將陸續上架和優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