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1文/謝奇璋

投資綠色債券 邁向淨零碳排

 ESG債券市場迅速成長,讓投資人能夠聚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促進經濟轉型,邁向淨零碳排。PIMCO全球企業債券投資組合經理人JELLE BRONS表示,參與綠色債券市場,PIMCO的標準ESG投資組合原則上不會再納入化石燃料部位,所以未來不會借款給傳統的能源公司,同時,也不會布局煤炭或石油產業。不過,從煤炭逐漸轉型到再生能源的公用事業是一大例外。

有些大型能源公司雖然尚未發行綠色債券,但PIMCO仍舊與其保持互動,主要著眼於這些公司設有轉型到再生能源的策略目標,未來得以發行符合該目標的綠色債券,這就是PIMCO參與治理並促動改變的典型模式。

 Jelle Brons表示,如何避免漂綠(greenwashing)陷阱是個很重要的議題,從過去的一些例子可看出,企業發行的某些綠色債券殊為可議。因此,PIMCO不但給予每一家發債企業一個ESG評級,也會針對綠色債券設下高標準並進行評鑑。

 PIMCO希望確保綠色債券都能謹遵特定標準。首先,在評估綠色債券時,會評估所謂的策略適宜性。也就是說,這檔綠色債券的目標與資金用途,是否確實與該公司的ESG策略相符。

其次,需要有確切證據顯示發債可產生顯著的正面結果。舉例來說,美國一家市值500~1,000億美元的大型公用事業公司,因為尚未轉型至再生能源,長久以來都未發行綠色債券。如今這家企業到市場上發行一檔3億美元的綠色債券,有部分資金將用於天然氣業務。這種,雖屬於綠色債券,不過重點在於,除了一部分的資金將用於天然氣業務外,就籌資規模與該公司規模而言,這檔債券恐怕也難以產生可觀的正面影響力。而且如果這家發債公司也沒有提出一份詳細的再生能源轉型計畫,無疑便會亮出警訊。在警訊方面,PIMCO尤其重視特定危險訊號,以及任何存有爭議之處,比方說這檔綠色債券並不符合綠色債券原則之類的。

一檔綠色債券上市,就算從純粹信用角度看好該發債企業的基本面,但萬一這檔綠色債券的結構不佳、萬一它並不具備符合該公司政策的策略適宜性,PIMCO就不會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