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1孫彬訓/台北報導

MIC出口發威 陸股回神

經濟回溫帶動出口,投信表示,在企業盈餘增長、人民幣升值下,更具投資吸引力

image
陸股基金表現

 中美經濟重啟,拉動大陸出口製造,加上人行適度放寬人民幣波動空間,帶動資金回流陸股。投信法人表示,在企業盈餘增長支撐、人民幣持續升值下,陸股吸引力將隨之加大。

 第一金中國世紀基金經理人張帆表示,陸股多頭回神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全球經濟重啟,特別是中美兩大經濟體需求湧現,拉動大陸4月進出口年增率都超過30%,超越預期;二是大陸政府數度調控大宗商品價格、房市降溫、整頓圈幣行為,壓抑通膨,促使資金流向股市。

 三是人民銀行適度放寬人民幣的波動空間,人民幣逐步走升,並攀抵近三年新高,有利進口貿易,減緩進口商的高成本壓力,壓抑大宗商品價格不斷上漲導致的輸入性通膨問題。

 張帆指出,貿易戰以來,大陸面臨產業外流壓力,但是這一波疫情影響下,大陸率先獲得控制,為產業轉型與升級爭取更多緩衝時間,對於經濟具有相當正面的效果,未來大陸製造仍可獲得較大的市場份額,相關產業鏈及物流等低估值股票,都具有相當投資價值。

 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彭炫通表示,市場已大致反映大陸成長動能減弱、政策緊縮等利空,陸股的相對估值變得更具吸引力。預期2021年的企業獲利成長將超過20%,趁著這波修正,投資人可以對該市場重新採取結構性加碼。

 日盛中國戰略A股基金經理人黃上修表示,近期多家知名外資機構相繼發聲,表明看好大陸資產。當前A股市場進入震盪反彈行情,仍處於健康的信用收縮階段,在估值風險有所釋放且企業盈利保持韌性的階段,大陸國內經濟的演變是A股核心驅動,6月核心是業績+中報,後續觀察中報業績表現。

 台新中証消費服務領先指數基金經理人葉宇真指出,今年陸股企業業績增速明顯回升,大陸券商預計今年非金融上市公司業績增速達高達29%。

 另外,大陸利率走勢平穩,受美債利率上行負面衝擊有限。更重要的是,外資持續力挺,配置型外資今年來累計淨流入逾200億人民幣,且淨流入速度隨著市場企穩有所加快,現在正是逢低加碼陸股的絕佳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