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1彭暄貽/台北報導

報價回穩 台塑、華夏走堅

 PLATTS報導,油價成本支撐,遠東區五大泛用樹脂最新現貨報價盤跌走勢趨緩,其中,跌幅已多的PE止跌持平;PVC也在剛需買盤加持下,小跌5美元,每噸價格力守1,325美元高價;PP則下滑15美元。台塑(1301)、華夏(1305)、聯成(1313)營運可望走堅。

 此外,ABS、PS在上游乙烯、苯價及SM報價趨緩下,現貨分別下跌45美元、30美元,每噸價格2360美元、1430美元;先前一路高檔抗跌的EVA報價也出現鬆動,下滑30美元,惟利差仍處相對穩健。

 分析師表示,PVC在價格漲至高位後導致下游接受力度減弱,加上市場普遍預期先前美國受到不可抗力的裝置將在6月底恢復運行,導致PVC出現拉回,但經過回調後,因庫存低且不斷去化,對PVC價格增添支撐力道。

 6~9月有大量PP新裝置計劃投產,而下游需求並無明顯起色,PE下游農膜行業也處於傳統淡季,以致PE、PP報價表現相對弱勢。

 今年為大陸PE、PP投產裝置大年,5月大陸連雲港石化低壓和黑龍江海國龍油全密度PE裝置陸續投產,6月PE計劃投產裝置合計年產能340萬噸,第二季供應壓力明顯加大。

 無獨有偶,大陸目前新增PP產能165萬噸,後期共計235萬噸裝置計劃投產,供應壓力逐漸加大。惟當前是PP下游由旺季轉向淡季的過渡時期,進入6月地膜需求結束,PE訂單緩慢,對高價原料排斥心態加重,造成市場氛圍偏空。

 此外,6月上旬大陸ABS行情震盪調整,目前多數牌號產品有所調降;截止6月10日,通用級ABS主流報盤均價較月初有0.42%跌幅,但比去年同期有35.15%漲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