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1陳昱光/台北報導

四優勢 專家樂看台股基本面

 台股10日大漲193點,電子族群重新扮演領攻主角,而美CPI數據即將公布,牽動通膨走勢,成為市場關注焦點。元大投顧協理顏承暉指出,全球進入存貨、投資支出、新科技趨勢的三循環同步向上,且台灣在大環境發展下擁有四獨特優勢,基本面來看仍「非常樂觀」。

 顏承暉表示,目前產業正處於存貨循環向上、投資循環向上,以及約40~60年一次的第六波長波循環周期,支撐景氣維持復甦腳步,台灣供應鏈扮演重要角色,疫情衝擊對國內經濟只是皮肉傷,以整體角度來看依然「非常正向」。

 顏承暉表示,從全球庫存需求來看,回補力道明確,對經濟貢獻將有一定程度幫助,而台灣是其中的重要供應鏈,上游看到下游需求增加,將擴大布建未來可能成長的原料,越往中後端的受惠程度更高,搭配「長鞭效應」,對於經濟挹注程度更為顯著。

 第二,資本支出循環走升,美GDP固定投資連兩季雙位數成長,台灣投資能見度已看到明年,主因也包括去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部分投資遞延到今年,並推動加數位化發展,加速企業籌資布局進程。

 另外,回顧全球經濟成長史,伴隨新科技趨勢確立,將帶動產業重大改變與進步,而數位資訊發展,包括大數據、自駕車、物聯網等應用將推動第六波的長波循環。

 對於產業前景,顏承暉認為,台灣具有四大「獨特價值」,包括上市櫃公司大多數為製造業,經濟主要動能來自外銷,歐美解封需求可望帶來大幅成長,本土疫情增溫對經濟干擾程度相對有限。

 其次,在面臨美元利率走升的情況下,國際資金關注焦點將鎖定出口依賴歐美,且國際收支上具有韌性的新興市場,包括台灣、新加坡、韓國、中國大陸等地,體質相對穩健,預料將是下半年資金布局目標。

 再加上全球電子供應鏈出現轉變,以「少量多樣」差異化發展為主軸,從發散型走向鑽石型結構,將有利台電子製造業建立定價能力。

 最後,目前政經局勢正處在中美兩強對抗的時間點,台灣所扮演角色特殊,類似於二次戰之後的德國,國際地位更加凸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