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1林昱均、蘇秀慧/台北報導

臨櫃報稅重啟 比照快篩站防疫

 各區國稅局自15日起將恢復臨櫃申報所得稅服務,但基層稅務人員擔憂可能引發群聚感染。財長蘇建榮10日在立院備詢時指出,目前已要求各國稅局緊急採購設備,比照快篩站規格,提供稅務人員安全防護。此外,財部次長李慶華10日表示,今年報稅期間不需要延期。

 全國三級警戒延長至28日,各界關切是否再延長報稅期限。惟李慶華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指出,今年報稅已配合疫情延到6月30日,在停止臨櫃受理期間,有150萬人採線上申報,到目前為止,已有451.37萬戶、73%民眾完成綜合所得稅申報,還有半個多月,初步評估不需要延期。

 綠營立委吳秉叡質詢表示,不少國稅局基層人員反應,開放臨櫃報稅可能增加染疫風險,尤其綜所稅申報櫃台接觸人數會很多,希望有更好的安全防護。蘇建榮則指出,目前已要求各國稅局緊急採購裝備,比照快篩站規格,同時也會採預約取號方式,以分散人流。

 財政部國稅局官員表示,預計將提供所有國稅局第一線臨櫃人員醫療用口罩、手套、防水隔離衣、佩戴護目裝備如全面罩及髮帽等,全副武裝上陣,每完成一位臨櫃申報者,將即時消毒或以酒精清潔申報區,確保後面申報人的健康,每天完成申報作業後,將以保鮮膜包裹易受潮、不易消毒之物品如電腦、鍵盤等,也會使用酒精再次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