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1富蘭克林華美中華基金經理人陳美君

中共建黨百年 陸股短線擁利多

陸股自3月中下旬落底以來,由於中美摩擦事件不斷,再加上中國資金面偏緊,3至4月金融數據不如預期,使得陸股表現略顯平淡,持續整理,雖類股間快速輪動但未有明顯的趨勢。不過,隨著風險逐步釋放,以及優質龍頭公司近幾周已出現上漲,預期市場情緒有所回暖;搭配2021年7月是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大慶,以及美國聯準會官員認為通膨僅為暫時現象,短期有望迎來有利於股票市場表現的機會。

 2021年7月1日是中國共產黨的百年生日,預期全國上下、各行業均有相應的「賀禮」,除了豐富的文化影視內容、盛大的慶祝典禮外,融洽的社會、安穩的民生、欣欣向榮的經濟、青山綠水的環境也都必然不可少。因此,我們可以判斷,百年慶之前「維穩」是各級政府最重要的任務,最好再配合些許的利多釋放,以及5至6月金融邊際收緊的力度減輕,讓股市、匯市都能夠有較好的表現;而污染、能耗較大的行業,也可能面臨調峰限產等措施,確保慶典期間有藍天相襯。

 另外,中共建黨百年慶典的談話也將是全球市場關注焦點,預期擴大內需消費、科技自主可控、能源與糧食安全、碳達峰碳中和等仍然是重點方向,由於國際疫情仍有反覆,疫苗外交、攜手國際抗疫也有望成為中國共產黨向國人、國際宣傳的「政績」。

 外圍市場方面,美國聯準會是否即將縮減QE,以及美國公債殖利率的波動,反覆牽引著股票市場的敏感神經。由於聯準會反覆強調「通膨僅為暫時現象」,不急於退出QE,並將充分就業做為首要任務,再加上前期以科技股為首的美股經歷回調,市場對於美債殖利率上升趨勢已有充分認識,高估值的成長類股也有望回暖。外圍市場風險降低有助於陸股、港股市場的表現。

 台灣、印度、日本、東南亞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反覆,可能持續影響亞洲供應鏈,包括:晶片短缺、代工廠生產中斷、貨物運輸周期拉長等問題短期不易解決,將持續影響終端產品的銷售,包括手機、汽車、家電等復甦仍需時間。

 疫情導致供應鏈中斷的問題愈加凸顯,短期國際大廠可能通過轉單到疫情控制較好的中國來因應,例如:紡織服裝、醫療服務外包等,訂單均有顯著增加;但長期而言,將會分散供應鏈,部分實現本國、或近距離區域內供應,避免上游廠商過度集中而造成供應中斷的風險。因此,長期來看,優質的設備廠商將擔任供應鏈「軍火商」角色,受益於新一輪的固定資本投資週期。

 展望下半年,中美關係不易快速反轉,因事件而引發的新聞波動仍有可能發生;美國縮減QE、加稅,中國降槓桿、降M2的政策依然會重新討論。另外,缺晶片問題對於第二季手機、汽車廠商的業績帶來壓力,原物料上漲對於中游製造業也蒙上陰影,7月中開始的業績預告,以及8月的財報業績發布,可以略為謹慎看待。因此,我們認為在百年慶行情出現後,可適當獲利了結,待風險釋放後再次進行中長線布局。

 綜上所述,在中國共產黨慶祝建黨100年之際,7月初以前可以把握陸股、港股的投資機會,行業上關注於內需消費、醫藥、新能源車、設備、科技等產業領域,並隨時保持風險意識,聚焦於長線得以勝出並且業績持續成長的優質個股,或是可利用基金持續定期(不)定額,中長期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