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1蘇崇愷/綜合報導

易會滿:IPO維持常態化發行

image
易會滿演講重點

 針對市場盛傳大陸證監會收緊IPO發行,大陸證監會主席易會滿10日強調,「IPO既沒有收緊,也沒有放鬆」。

 近三年IPO數量均保持較快增長,2021年1~5月IPO公司年增111%至196家,共募資逾人民幣1,500億元,年增37%,顯示IPO維持常態化發行,而且增速不慢。

 中國證券報報導,易會滿在陸家嘴論壇中發表主題演講,特別回應IPO發行、企業赴境外上市、大宗商品期貨功能等近期資本市場關注的幾個議題。

 針對部分市場主體為何會對IPO發行有收緊的感覺,易會滿分析出三點因素:一、大陸落實新證券法,對中介機構的責任要求更確實。二、加強股東資訊揭露監管。三、按照實質重於形式的原則,完善科創屬性評價體系,強化對「硬科技」要求的綜合研判。

 易會滿指出,在IPO發行節奏上,需要綜合考量市場承受力、流動性環境,以及一級、次級市場的協調發展,創造符合市場預期的新股發行生態。

 在大宗商品期貨功能方面,易會滿表示,自2020年第四季以來,在全球流動性過剩、經濟復甦不平衡、供需缺口擴大等多種因素的共同推動下,部分大宗商品價格出現漲勢。

 整體來看,期貨價格與現貨價格趨勢一致,但期貨價格漲幅小於現貨價格。

 易會滿表示,在此情況下,大陸一批產業企業利用原油、螺紋鋼(鋼筋)、鐵礦砂、棉花等品項的期貨期權工具,有效對沖原材料漲價風險,對穩定企業生產經營取得較好的效果。

 另一方面,基於許多原因,一些大宗商品國際貿易的定價基準,仍依賴於現貨指數及場外市場報價。

 為此,易會滿呼籲相關國際機構,建立起更加嚴謹的指數編製機制,提高報價的透明度及約束力。更好地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與安全。

 面對近期大宗商品價格急漲,大陸官方近期也頻頻出手降溫。

 大陸國家發改委於9日召開工作會議,提出要密切追蹤大宗商品價格走勢,並確實做好價格預測預警與市場監管工作。

 市場9日也傳出,在夏季用電量高峰來臨之前,大陸政府考慮給動力煤價格設定上限。10日,大陸交通部、市場監管部、發改委、生態環境部、應急管理部等五部委赴曹妃甸港口,考察是否存在囤積居奇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