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1黃欣/綜合報導

晶片國產化 Q1新增企業多3倍

image
大陸新增晶片企業數量

 全球晶片供應短缺持續嚴峻,大陸也加速晶片國產化進程。據統計,2020年全年,大陸新增晶片相關企業2萬家,總家數因此達到7.41萬家。進入2021年,晶片企業家數持續增長,光是第一季的晶片相關企業激增302%,新增數量高達8,679家。

 跟聚騰訊科技報導,晶片企業之所以快速增加,得益於官方的政策扶持以及投資者看好半導體行業。

 2020年7月,大陸官方公布「新時期促進積體電路產業和軟體產業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政策」,不僅28奈米以下製程的半導體業最高可享有10年免徵企業所得稅政策,另官方鼓勵的半導體設計、裝備、材料、封裝、測試企業和軟體企業,企業所得稅亦有不同程度的減免。此一政策利多,讓中國晶片產業正式步入高速發展階段。

報導稱,中國科技部政策法規與創新體系建設司司長解敏日前在「2021浦江創新論壇」再向市場信心喊話,強調未來15年大陸發展科技創新的方向非常明確,就是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實現科技的自立自強以支持經濟高質量發展。

 波士頓顧問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BCG)5月時的報告指出,由於半導體產業供應鏈十分複雜,包括設計、製造、組裝、封裝及測試等均有其困難度,短期內要解決全球晶片短缺問題殊為不易。

 不過報告指出,大陸官方日前訂2025年晶片自給率達70%的目標,並將投入約1,500億美元於半導體產業,預期大陸晶片企業將加速發展,未來10年,大陸的晶片產能占比將躍升至全球的24%,居於世界首位,台灣以21%居第二名,韓國則以19%位居第三。

 報告還稱,除了政策利多外,大陸快速培養半導體科研人才,以及大量申請的半導體專利,亦為大陸的晶片發展提供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