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1楊晴安/綜合報導

全球企業稅率協議 中國扮攔路虎?

打擊企業避稅,以15%達共識 港澳低稅天堂,態度受矚目

 七大工業國(G7)集團日前針對全球稅制達成重要協議,以15%最低企業稅率打擊跨國企業避稅問題。各界關注中國對稅率協議的態度,以及港澳地區等避稅聖地未來稅收政策的發展。

 華爾街日報報導,G7的最低全球稅率將列入7月的二十國集團(G20)部長級會議議程,若協議於G20取得廣泛支持,將產生更大的影響力。其中,中國、俄羅斯、印度和巴西擁有強大話語權,協議討論將有望為中國提供國際表現機會。

 該次討論雖有機會作為中國對美談判籌碼之一,藉以要求美國處理對中貿易關稅,以換取中國對協議的支持。但中國過去持續支持國際稅收倡議,且在近期積極推動多邊貿易體系,鼓勵各國藉由G20等平台制定政策,稅收協議亦將成為中國達成國際共識承諾的期中考。

 稅收協議指出,各國將同意調整稅收法規,終止長期以來的低稅率競爭,並根據公司運營地點徵稅,同時制定最低稅率15%的新門檻。

 中國目前尚未明確表態對稅務協議支持與否。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7日對此表示,中國秉持多邊主義精神,對於在G20內部討論相關問題表示歡迎。

 報導指出,中國現行公司稅率已經高於提議門檻,且已加強稅務制度執行力,因此該協議對中國稅收制度影響不大。反之,全球稅收政策恐將對以低稅率著稱的金融中心香港和澳門等地造成極大影響。

 香港在稅收正義聯盟(Tax Justice Network)公布的跨國公司避稅天堂全球排行榜上名列第七,雖然當地基本稅率高於G7提出的最低稅率門檻,但因香港有許多律師、會計師和顧問資源,可幫助公司降低稅負,因此仍是許多大企業的國際離岸銀行業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