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1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薩國認法定貨幣 比特幣強彈

創全球首例,並擬利用火山的再生能源挖礦,一度漲破3.8萬美元

image
比特幣今年來走勢
圖/美聯社

 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9日(周三)通過一項法案,這使該國開啟先例,成為全球第一個認定比特幣是法定貨幣的國家,該國總統稍後表示,未來擬利用火山的再生能源挖礦。受此激勵,比特幣價格應聲暴漲,10日在歐美盤間一度升破3.8萬美元,過去24小時飆漲近10%。

有鑑於比特幣挖礦耗電導致排碳大增,引發外界爭議。薩爾瓦多總統布格磊(Nayib Bukele)指出,已下令國營地熱發電公司LaGeo研究開採計畫,利用火山的再生能源供電給比特幣挖礦所用。

 他周三稍晚在推特提及,該國工程人員挖掘一座新井,可提供大約95MW(百萬瓦)電力,「這是透過火山取得的地熱能源,百分之百潔淨而且零排放」。他強調,打算在附近開始設計一座比特幣挖礦中心。

薩爾瓦多國會通過布格磊的提案,允許比特幣可用於繳稅,企業也必須接受比特幣支付,不過一些沒有能力處理這些支付的企業則可豁免。比特幣轉至其他貨幣也無須課徵資本利得稅。

薩國政府表示,將在薩爾瓦多開發銀行(Development Bank of El Salvador)設立一個信託基金,便於比特幣自動轉換至美元。該國為拉丁美洲最貧窮的國家之一,由於財政長年陷入困境,自2001年起就將美元納入官方貨幣。

比特幣支持者對薩國立法感到振奮,長久以來此族群看好數位貨幣可成為法定貨幣的替代選項。但比特幣價格波動劇烈,批評人士認為不適合作為全國通用的支付機制,也讓薩爾瓦多的案例格外受到注目。

 薩爾瓦多已與數位錢包公司Strike達成協議,合作打造比特幣的現代金融基礎架構。

周三其他加密貨幣也同受支撐,以太幣和瑞波幣價格雙雙走高。不過,比特幣目前價格仍比4月的歷史高點64,829美元低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