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1張為詩■資策會創生處主任

數位投資如何奏效?以共創實證作為數位轉型新策略

越趨競爭的數位經濟時代,迫使著企業主動或被動地推出創新的產品方案,為的就是搶先奪下市場中具競爭力的地位,然而,創新在大企業或傳統成功的企業常常是困難的,原有的成功模式或企業慣性,可能讓各種創新都被組織中的阻力所阻擋。當企業腦中產生出一運用數位科技的「創意構想」時,又該如何將口中闡述的創新應用,從抽象的發想,演變為「創新方案或產品」,並且讓原有的組織順轉過來為創新產品服務呢?「實證」會是此演變過程中,相當重要的環節。

 實證是企業對期望推出的新產品或新服務方案,在大量投入資源與生產之前,先進行技術可行性分析、功能易用性測試,以及投資回報評估等一系列的前期準備過程。但此「實證」過程是業者獨自進行的嗎?

 不管是基於現今技術的演進方式、大眾消費行為的改變,或是市場對產品、服務的期待與需求,我們會發現,一個較具有競爭力與吸引力的產品或服務,往往是朝向複合式、更具多種便利功能的樣貌來呈現。因此,在此類產品或服務成形的過程中,將會格外仰賴跨領域的技術與資源的結合,也就是透過合作,方能進行的「共創實證」過程。

 而依照共創實證「創造價值的方式」來看,共創實證又可被歸類為「場域共創(場域+商品)」與「商品共創(商品+商品)」兩種類型。場域共創強調的是,如何透過已安裝有技術設備的場域,甚或是場域長久累積下來的情資數據,使商品在正式推出前,得以先在該場域中進行充分的真實狀況驗證,進而減少不必要的生產風險,例如30萬員工的BOSCH家電,在希臘透過與智慧住宅展示屋的結合創新智能家電產品;而商品共創強調的則是,不同商品之間的跨界結盟,也就是透過不同商品間的組合,為雙方帶來的具利益的創新火花,例如台灣主題樂園設施與AR、VR產品的結合,推出全新沉浸體驗的遊樂產品。

 當今許多社會課題與趨勢,已非單一技術或產品可獨自有效應對。不管是面對複雜度遽增的風險或課題,抑或市場競爭劇烈、消費者越來越重視體驗感受的市場趨勢,如何透過跨領域的合作,借力使力地開創新產品或解決方案,無疑是持續邁向未來的大眾,必須深加思索的轉型議題。

 在各種創新激發與數位發展的願景下,將「創意發想」轉化為實際能為業者及社會帶來效益的「方案或產品」,勢必需要來自不同專業領域業者間的相互合作,而如此透過合作來加值產品效益的方式,尤其對數位資源較少的小型企業、傳統產業而言,也會是提升數位能量的有效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