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1魏喬怡、彭禎伶/台北報導

監理壓力測試 國銀全數過關

 全球疫情肆虐、低利環境持續,若股市、房市再同步下跌,部分國銀恐挺不過。金管會10日公布36家本國銀行2021年公版監理壓力測試結果,整體經「監理審查」,即要求調整後,全數過關;但增資前約五銀行未能過關,被要求年底前完成資本強化。

 2018年金管會亦針對國銀進行公版(即有統一情境)的壓力測試,當時約兩家銀行被要求調整後才能過關,今年家數則增加到五家上下,是未過關家數最多的一次。

 銀行局強調這次與2018年有四大不同,一是經濟情境假設更嚴峻,例如假設美國、歐盟、香港等有較大幅度的經濟衰退;二是把利差縮小納入考量,銀行獲利減少,合格資本就會下降;三是資本要求比三年前提高;四是加入理專A錢等行政罰則,要求提高資本計提的考量。

 銀行測試「輕微情境」是台灣經濟衰退1.1%、失業率5.2%、利差縮減12.5個基本點、房價下跌11%、台股跌15%;「嚴重情境」則是台灣經濟衰退2.5%、失業率6.4%、利差縮減25個基本點、房價下跌16%、台股跌30%。

 在嚴重情境下,約有五家銀行未能達到法定標準,多是中小型銀行,但也有公股銀行;金管會官員強調,沒過關的銀行均會透過增資等強化資本措施,因此今年底前要過關沒有問題。

 銀行局主秘童政彰指出,目前銀行強化資本有四大工具,一是資本不足時,法定每年就要提30%法定盈餘;二是股利分派政策,盈餘轉增資也可強化資本;三是透過債務性資本工具強化;四是縮減風險性資產,但金管會對此較不樂見。